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镇江下一步发展路子定了!
2020/07/31 14: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考察时,留下“镇江很有前途”的殷殷嘱托。在现实中,“镇江很有前途”是一个怎样的模样?在今天(31日)上午举行的中共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提出新的镇江城市定位——“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

  马明龙说,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殷嘱托,既是对镇江禀赋条件、发展趋势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镇江实现“强富美高”、开创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市上下必须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在谱写“镇江很有前途”新篇章中争得城市荣光。今年以来,镇江呈现出加速“跑起来”的蓬勃气象,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增幅位次明显前移,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从一季度增长-9.4%到上半年增长0.5%的反转,在全省提升5位。镇江能行成为最大共识。

  在不同历史时期,镇江提出过一系列城市定位,在新的发展阶段,把“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作为未来一个时期的镇江城市定位和发展愿景,既充分体现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明确的镇江“一中心、两名城、四基地”发展定位,也全面把握时代要求:首先是深化了发展内涵,对外可以放大“品牌效应”,更加有效吸引创新要素向镇江集聚,对内可以形成“强烈认知”,引导全市上下在抓牢发展中勇闯新路;其次是彰显了发展自信,句容境内的茅山素有“第一福地”之称,镇江市区有金山、南山,与“第一福地”共同构成了广为人知的城市形象标识;第三是突出了城市特质,镇江的城市肌理就是江河交汇、城市山林、山水花园,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山水花园成为镇江最亮丽的符号;最后是展现了历史底蕴,镇江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置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要整合开发名江、名山、名景、名人、名故事资源,让城市既有高“颜值”、又有深“内涵”。

  如何将这一城市定位落在实处?马明龙说,要重点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市。狠抓项目招引建设,深化招商体制改革,聚焦重点产业链,探索建立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支持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创建国家一流学科。

  二是更高水平建设精美镇江。统筹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环境治理能力等短板,全面修复山体、水体、湿地、岸线生态,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启动实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同时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游高品质城市。

  三是更加有效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审即享”,有针对性地实施刺激消费策略,降低大众创业门槛,发展“夜间经济”,繁荣“小店经济”,用心用情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四是更深层次推动改革开放。改进特许经营制度,探索引入竞争机制,逐步打破市政公用行业垄断,同时要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资逆势增长、外贸稳中提质,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他们“留住青山”。

  五是更实举措提升治理效能。培育全民法治素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纵深推进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实体化运行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建立高度整合共享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钱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