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西冯草坪“接电飞行”
2020/08/21 15:12  交汇点  

  交汇点讯“尊敬的胡俭女士,您已获得整村授信贷款预授信50万元,有效期三年。”8月16日上午,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草坪种植户胡俭高兴地说,有了这张授信函,再也不担心资金周转难。当天,西冯村收到同样授信函的种植户共有200多户。

  “天上不会掉馅饼,银行没有免费午餐。”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李治顺介绍,西冯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2008年搭上电商快车以来,2019年网上销售占比90%,农民人均纯收入4万多元,全村除少数老弱病残户外,家家户户起码2台车,乡下城里都有房,西冯草坪就是金牌担保。

  “线上飞行”跨越线下疫情

  “2000平方米百慕大草坪,今天下午铲好装车,明早就能送到工地,加上运费一共9800元。”16日下午,种植大户陈文军通过微信与昆山一家绿化园林公司敲定订单,并把现场铲草坪和装车的视频传给对方。“这已是6月份以来这家公司从我这购买的第四批草坪,成交总价近6万元。”陈文军介绍,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上门来村里考察和购买草坪的客户明显减少,但线上销售供不应求,他家300亩草坪第一季9成以上网上销售,还帮助村里销售了1000多亩草坪,现在全村没有一根草滞留。

  “今年疫情期间,正当种植户为销售一筹莫展的时候,‘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一则‘特产代言共解销售难’带来‘神助攻’,短短一个月草坪销售一空。”李治顺说,这次“神助攻”能带来“神奇效果”,其实也是激活西冯草坪“电商因子”的结果。早在2015年,后白镇政府就建设“后白悠品”电商平台,2018年,西冯村专门注册微信公众号,展示草坪新品种、新技术,接受远程咨询和网上订单,并在村里专门设置了网络信息服务厅,定期培训种植户线上销售意识与技能。

  标准成为西冯草坪“特别通行证”

  “今年,后白草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增加了海雀稗、中华结缕草、百慕大红锦等9个品种,从普通草坪到高档运动场所草坪,一应俱全。”在350亩草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里,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副院长刘君介绍,虽然基地草坪还在管护阶段,但来自盐城、南通等地的草坪供应商已预订了下一季草坪。

  “标准化种植,为何成为西冯草坪线上销售的金字招牌?”种植户周贝根现场讲解道,与传统方式种植相比,标准化种植的草坪为客户带来更多“红利”。当前正在施的是高氮肥料,含氮量越高,长出的草坪颜色就会更绿更亮。同时,以前网状草坪,工人用手一卷,然后送上车运输,到了目的地草坪就变成了球状,成活率、利用率只有30%—40%。标准化体系下种植的草坪,70%以上都是机器操作,品质更高,成活率可达100%,实际利用率达95%以上。

  今年4月份,由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牵头制定,包含通用技术、养护管理标准、物流服务标准等5大类、78项具体标准项编制而成的《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顺利通过省级评审认定。李治顺介绍,为了推动标准体系落地,研究院为农户建立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供应体系,对草坪生产、养护和检测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和质量监督,对生产、管理、销售全过程进行记录,为每个农户编制生产经营档案,并制定经纪人、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市场、农户等多种形式的产地准出制度。“有了标准化这张免费通行证,西冯草坪网上销售如虎添翼。”

  沙土栽培让西冯草坪不再“啃地皮”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西冯草坪年年铲,若干年以后表层熟土铲光,草坪怎么种植?”这是西冯草坪永续发展的一道必答题。令人欣喜的是,沙坪种植新模式已经交出优秀答案。

  今年57岁的罗荣明是西冯村第一批草坪种植户,也是最早尝试采用沙培方式种植草坪的种植户。罗荣明介绍,沙坪种植一般要铺设16公分~20公分黄沙,每年消耗约1公分,分摊到每年每亩成本400~500元,但这不会影响种植户改种的积极性。“以一换十,谁都不会嫌钱多。”他说,相比土培5000多元一亩的效益,沙培的效益仍要高出一倍,也就是5000元以上。拿天堂草和马尼拉两个品种来说,沙培种植的销售价为8元每方,高出土培种植一倍以上,亩均收益1.5万元左右。此外,沙坪起草时不受天气影响,杂草更少便于管护,运输和铺设起来更方便快捷。

  “西冯草坪接电飞行,带来的不仅是销售业绩的逆势飘红,而且为攀升产业链价值高端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说,后白将发挥沙坪的优势,延伸发展草坪冲浪、草坪高尔夫、草坪露营等乡村文化旅游,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结草飞行”。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张庆文 顾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