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金色稻田机声隆!句容万亩良田开启秋收大幕
2020/10/11 17:18  现代快报  

  金秋十月稻谷香,稻浪翻涌机收忙。这两天,随着镇江句容郭庄镇万亩良田示范基地内的 7000 多亩杂交水稻开机收割,也拉开了句容今年的秋收大幕。各地正组织机械 " 抢晴天 " 对已成熟的水稻进行抢收,田地间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在句容郭庄镇万亩良田示范基地内,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在太阳的照射下黄得发亮,一片片稻田随风翻起金色的波浪。收割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不一会,一辆小型农用车就装满了稻谷。

  句容市纪兵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纪兵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种了 7000 多亩杂交水稻,通过这几年的试种,今年选择了生长期短、产量高的优良 957 杂交水稻品种。" 我们所有的种植大户就按照我们的要求和质量标准去生产,从 10 月 8 号就开始大面积收割杂交稻,这两天每天有 6-8 台收割机收割,每天收割在 400-500 亩 "。"

  在现场,收割机正在收割的杂交水稻田是种粮大户夏本厚的,今年他种植了 500 亩杂交水稻。他告诉记者,今年虽然雨水病虫害对水稻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通过加强田间管理,水稻亩产量仍然保持稳定。" 除去各项成本,净收益大概一亩田 300 块钱左右,今年能挣个 15 万— 20 万元左右。"

  谢纪兵介绍,如今的秋粮稳产,离不开句容农技人员和农户的辛勤付出,因为今年前期雨水多,光照不足,水稻病虫害高发。幸好有句容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水稻病虫防治指导,统一用药,统一防治,为秋粮稳定生产打下了基础。" 病虫防治关键时期,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也跟着我们全部到田间去,经过一段时间的防治、查找,现在我们的 7000 多亩收割了,郭庄镇还有 60000 多亩,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块田被稻飞虱咬的,这个也确保了今年粮食的生产安全,保证了老百姓的收益。"

  据了解,今年句容市水稻种植面积约 36 万亩,目前主要是早熟的杂交水稻陆续开始收割,而稍迟一点的粳稻也丰收在望,即将成熟进入收获期。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各地调集收割机械抢抓晴好天气,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将到手的秋粮抢回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通讯员 杨志国 邹璇 纪亚运 现代快报 +ZAKER/ 记者 曹德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