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建好社区服务阵地 让回迁群众开启新生活、收获幸福感
2020/11/07 19:19  金山网  

  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滨水而居,陆域20平方公里,水域220平方公里,长江岸线93.56公里,常住人口6.8万人,是润州区唯一一个融市民、农民、渔民为一体的城乡结合型街道。为了让回迁的村民、上岸的渔民更好的适应市民的新身份,近年来,和平路街道加强特色阵地建设,充分聚合各类资源,提供更多“精细化”“人性化”的关怀,让回迁安置的老百姓更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百姓“家门口”的科普宣传

  在和平路街道的泠泉科普馆内,苏州外国语幼儿园国际中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排队“玩”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将垃圾分类以互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到如何投放各种不同的垃圾,很好的帮助了我们的孩子从小树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们感慨道。

  金泉花园小区内有近3000户住户,其中儿童、老年人占比较高,考虑到现阶段安置小区教育资源相对一般,为了不让安置小区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金泉社区在自己的家门口自己投资新建了一个社区科普馆。泠泉科普馆坐落在金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面积达250余平方米,是金泉社区斥资100余万元建成的。馆内共有地球家园、能源世界、生物万象、长江生态保护、人与健康五大板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社区科普馆。

  “街道北部滨水区的村民、渔民为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回迁安置后,如何打造好他们家门口的阵地,让这些阵地真正成为距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好的‘百姓之家’一直是我们街道党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小东介绍说。

  让社区充满“家”的气息

  “幸福小院”是金山水城社区着力打造的基层党建阵地。结合党群需求,特色化设置了“凝心”“聚力”“汇智”三大主题,通过提供工具出借、事务代办、图书借阅、矛盾调解等多项服务,惠及周边居民,提升社区共同治理广度深度,让社区充满“家”的气息。

  “今年我们在社区范围内选用物业闲置用房,以及党员志愿者免费提供的房屋,成立了多个‘红色管家’暖心工作室。‘红色管家’暖心工作室是社区党支部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幸福小院’服务辐射范围的重要举措之一。”金山水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倪彦勇介绍道。“红色管家”暖心工作室就像从一个拳头中伸出的五个手指,增加了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覆盖面,让“幸福小院”这个党建微家在社区“生根开花”。随着网格化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金山水城社区党支部将党建引领与网格化治理有机结合,支部进小区、党小组进网格,通过设立楼栋党员中心户,更好地与网格长、网格员一起为居民服务。

  让渔文化薪火相传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传统文化不丢失、不遗落,我们持续开展各类‘渔文化’主题活动,深挖民俗内涵,如渔家盛宴、渔民春晚、渔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新金江社区负责人常春平说。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在孕育丰富多样的大河文化洪流中,渔文化便是其中的一脉。长江全面禁捕后,“江为田园,渔为衣食”的渔民生活已成为一种过去,渔民禁捕了,但文化不能丢。

  为了打造好镇江滨江地区的文化地标,新金江社区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建筑面积约230平米的渔文化展示馆。一张张渔民历史珍贵图片资料、一件件历经岁月洗礼的渔民老物件、一个个长江各种鱼类资源标本都静静地展示着新金江社区一代代的渔民对自己“根”的梳理和对长江母亲河的留恋。(朱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