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丨扬中:低碳塑造江中“绿色能源岛”
2020/12/17 21:25  新华报业网  

  可以充电的光伏座椅、随着太阳轨迹移动的太阳花、既能发电又能行走的光伏路,走进扬中市江滨公园,仿佛进入了一个光伏世界。

  记者了解到。这里是光伏+储能可再生能源系统的零能耗公园,大到整个园区的供电系统,小到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都是光伏+储能的应用,通过一系列降低物耗、增加碳汇的措施,基本可以达到碳排放量和吸收量的平衡。

  低碳绿色,是扬中这座长江岛城的发展方向。该市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第二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近年来,扬中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能利用等清洁能源项目,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区域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能源发展产业,产业转型构建生态的特色发展之路。

  步入通威环太江苏扬中运营站,水面上一片片光伏发电板让这里显得与众不同。该运营站值班长李琪告诉记者,这里是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水面上发电,水面下养鱼。

  该运营站利用鱼塘面积320亩,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6兆瓦项目于2017年3月25日正式并网发电,二期4兆瓦项目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并网发电。“发电量由天气来定,像今天虽然是多云的天气,但阳光照射效果还不错,发了4.2万度。”李琪指着监控屏幕上的数字说,一年下来发电量平均为1222万度,每年可节约标煤4075吨,减排0.99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49吨氮氧化物,年均发电产值可达1198万元,渔业养殖产值可达450万元。

  李琪介绍,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首先是节约了土地资源,在池塘70%的区域放置光伏发电板;其次是可降低温度,测试显示,遮光后可降低池塘水温1~2℃,有利于鱼类生长,同时光伏组件温度较地面电站温度低,发电量同比屋顶或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可提高10%左右;第三是降低灰尘,池塘上光伏板基本无灰尘,而地面光伏电站要求每月清洗一次,而清洁一块光伏组件就要0.3~0.5元。

  截至目前,扬中累计建设屋顶光伏项目309个,装机容量达14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2个,装机容量达30兆瓦;安装居民屋顶光伏9000余户,装机容量达50兆瓦,新能源占比达10.1%,位居江苏省前列。此外,扬中市还通过为困难家庭安装屋顶光伏发电板进行帮扶,累计为300多户家庭创造年均3000元左右的“阳光收益”。值得一提的是,扬中市政府与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共同开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区建设,这一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在推动能源变革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正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钱飞 滕升智 范俊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