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美丽镇江,“同频共振”中全新开局
2020/12/28 08:56  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在抗击疫情中开篇,在奋力奔跑中收官。即将走过的2020年,注定不同凡响。

  这一年,集结在“美丽镇江”建设的旗帜下,镇江全市上下加速奔跑提升城市的颜值、品质,加快建设一座充满温度的美丽城市。

  这一年,镇江明确“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跳出主城区谋篇布局,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

  这一年,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提质,三年老旧小区整治行动收官,美丽宜居镇、村遍地开花,镇江城乡发生的变化令市民可观可感。

  这一年,系统打造“亲山近水”城市特色,花大力气整治市民身边的污染,在为市民营造宜居空间的同时,也为镇江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擘画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 

  高度决定视野,格局决定未来。

  7月31日召开的镇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三高一争”的奋斗目标、“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战略路径和“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的发展布局,站位高远,广受瞩目!

  “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定位,相较于镇江过去“山水花园城市”的发展定位,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将原有中心城区“一体两翼”的空间结构扩展到全市域范围内“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的发展布局,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在镇江交汇叠加机遇,适应经济发展空间结构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开拓区域融合、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思路,令镇江发展的视野更为开阔,方向更为明确。  

 

  美丽镇江建设是“三高一争”的重要抓手。10月19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设美丽镇江推进大会,全面落实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江苏”总体要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指出,美丽镇江要全面彰显空间形态之美、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文明和谐之美,让这座城市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成为“镇江很有前途”最直接最感观的展现。

  新定位、新目标、新布局,契合当前镇江的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极大鼓舞了士气干劲,提振了发展信心,镇江上下“跑起来”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在南京举行的2020年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上,市长徐曙海代表我市与南京签署《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框架协议》;作为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战略布局中重点打造的发展载体,官塘创新社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阿里巴巴、易华录等知名企业成功入驻;东南大学校友经济产业园(镇江)先导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镇江)等4个项目落户润州……以建设G312创新走廊为突破口,镇江打造强劲增长极,坚定不移拥抱南京都市圈,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12月11日,连镇铁路和五峰山长江大桥开通运营。由此,丹徒站(镇江东站)汇集沪宁城际铁路、连镇铁路及规划镇杭铁路、扬马城际铁路等多条铁路,有望成为我市未来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

  丹徒站距离丹阳市中心约14公里,基本位于镇江主城区和丹阳市中间位置,未来将有条件形成城市副中心。这对推动镇江“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城市发展战略,支撑市域发展和城市南拓,乃至沟通宁镇扬、苏锡常、合肥、杭州、宁波五大都市圈意义非凡。

  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编制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契机,深化“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市域总体空间布局,深度推动“多规合一”,努力实现城市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加速奔跑,宜居画卷扑面来 

  市区解放路6号6幢1单元的一部加装电梯12月15日开通运行后,该单元3楼及以上10户居民不用再爬楼,刷卡即能乘坐电梯到自家门口。作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片区之一,解放路6号的改造也已收尾。目睹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老人上下楼的难题破解,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之一,6楼住户、72岁的任延梅特别有成就感。“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情上,政府和居民想到一块了。”任延梅说,镇江结合老小区改造,推行旧楼加装电梯,为居家养老创造了条件。  

  自2018年起,镇江启动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3年预计完成改造约162万平方米。今年共计对61.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一期连镇铁路沿线改造已通过验收,合计47万平方米的二期改造已经收尾。其中,居民申请加装电梯成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最大亮点,目前全市已有4部“加梯”投用或即将使用,实质性推进的加装电梯还有近10部。

  大力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永茂圩等19个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超额完成到2020年培育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年度目标任务;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预计到年底累计建成约580个美丽宜居村,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建成400个美丽宜居乡村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九里等27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传统村落;积极指导开展小城镇建设,丹阳市吕城镇等3个镇创建为市级美丽宜居镇……今年镇江美丽镇村建设的成绩单同样厚重提气,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这两天,句容新葛仙湖公园即将开园的消息刷爆很多网友的朋友圈。新公园完成景观改造25.1万平方米,建成观景阳台、滨水休闲慢步道、环湖运动慢步道、林荫慢步道等“三台三道一带八景”,努力为句容市民和游客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

  这样的园林绿化项目还有不少。建成丹阳S357省道南二环互通景观绿化63200平方米,实施5000平方米长山河风光带景观提升,对润州路东侧7000平方米闲置用地补植绿化改造,实施50.6万平方米连镇铁路两侧防护绿廊建设。这些便民型公园绿地的建设,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城乡宜居之美。

  生态保护,筑梦蓝天碧水间 

  华灯初上,江苏大学旁的东风步行街人来人往,喧闹异常。在一家烧烤店,丁卯居民张连坦招呼朋友品尝着美味,周围不见烟雾缭绕,感觉特别有面子。

  油烟随意排放、污水随意倾倒、噪音扰民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城市“夜经济”发展的难题。象山街道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街道下决心、出重拳,对所有经营乱象进行根治,临街商户的排烟管道重新统一铺设,加装油烟净化设备。经治理后目测无烟,达到环保排放标准。  

  一个拥有蓝天白云的城市,才是真正让人民幸福安居的城市。今年,镇江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攻坚,精准治污保蓝天,系统治理增碧水,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去年市区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今年截至11月30日,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3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优良天数比例83%,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令“老顽童”杨宪华等一批镇江摄影家每天起早贪黑,追逐拍摄家乡的“风光大片”。

  水环境质量居于全省前列。今年1-10月,全市国考、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均为100%,与南京市并列全省第一;10个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水质达标率均为100%;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部达到省下达工作目标。湖光山色、人水相亲,整治的河道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长江大保护工作收获好评。出台全国首部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镇江长江豚类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迅速整改,后续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跟进到位,今年以来保护区多次见到江豚身影,整改成效得到韩正副总理点名表扬;丹徒区累计投入1.15亿元,彻底关闭茂源化工,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吴政隆省长对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搭建“绿色助企行、贷动双胜利”对接会等平台,为江苏天奈等企业争取绿色上市奖补和绿色债券贴息;全面推进绿岛工程建设,12个治污设施集中共享的“绿岛”项目列入省首批试点……我市还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生态文明改革走实走深。

  美丽镇江建设是一场接续奋斗的持久战,镇江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展露生动的现实模样,成为美丽江苏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坚信在镇江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奋斗,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美丽镇江一定会向我们走来。 (方良龙)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