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马不停蹄,看镇江如何开局即奔跑
2021/03/31 20: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照“镇江很有前途”的谆谆嘱托,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从“新春第一会”起,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围绕“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展开系列活动,用行动回答“开局即奔跑”这一发展命题。

  “寒冬落魄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

  时间:2月18日

  地点:镇江影剧院

  活动: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内容: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马明龙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争一前列”使命任务、“三高一争”奋斗目标,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抓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全力支持企业家和投资者心无旁骛地扎根镇江、深耕镇江,为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在会上,马明龙用一句“寒冬落魄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提醒,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真正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跑起来的镇江,是战略叠加、机遇涌动的投资宝地,是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产业高地,更是尊商重商、服务一流的创业福地。”

  时间:2月19日

  地点: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

  活动:2021年镇江市重点产业项目“云签约”活动

  内容:2月19日,镇江举行重点产业项目“云签约”活动,1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23.6亿元,其中95%为镇江重点产业链的强链补链项目。马明龙说,跑起来的镇江,是战略叠加、机遇涌动的投资宝地,是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产业高地,更是尊商重商、服务一流的创业福地。进入新发展阶段,镇江面临着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在镇江投资值得期待。当前,镇江正在全力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者来镇江创新创业创富。

  “推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政府和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既要招引大企业,也要精心培育本土企业,使两者相得益彰。”

  时间:2月20日

  地点: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天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调研走访获得“金山奖”等有关企业

  内容:作为新春第一次调研,马明龙走访了获得“金山奖”等有关企业,倾听企业声音,了解发展诉求。马明龙叮嘱当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充分利用紧邻南京的创新资源优势,加强规划引领,探索创新机制、厚植创新土壤,着力集聚一批创新型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他表示,推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政府和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既要招引大企业,也要精心培育本土企业,使两者相得益彰。

  时间:2月26日

  地点:镇江新区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现场

  活动:镇江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内容:当天上午马明龙宣布2021年镇江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757亿元,其中今年将完成投资236亿元。镇江市委市政府将产业强市确定为一号战略,上下联动抓、部门协同抓、工作专班抓,确保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增长13%以上,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35%以上,省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是弥足珍贵的财富,镇江‘跑起来’一定要依靠企业家。”

  时间:3月3日

  地点:镇江市政府

  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产业强市”报告会

  内容:马明龙会见应邀来镇作辅导报告的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和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黄正平一行。马明龙说,相信“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产业强市”报告会活动,一定会给镇江的企业家带来启发,从先辈企业家张謇和同辈企业家周海江的身上,领悟到优秀企业家的品质,集聚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企业更好发展,为“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间:3月9日

  地点:丹徒区

  活动:调研农村工作

  内容:马明龙首先来到上会村,参观了村史馆和农产品馆,了解了村集体收入等情况。随后,马明龙来到其一花卉科技园。该园区规划建设花卉区、蔬菜区、粮油种植区、水果采摘区、休闲观光和科普教育综合区,以及乡旅民宿等。

  “种好党员先锋林,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很有意义、很有必要,也很有特色、很有纪念价值。”

  时间:3月11日

  地点:镇江高新区滨江湿地公园

  活动:义务植树

  内容: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市政协主席李健,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等,与市级机关干部、镇江高新区机关干部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马明龙说,在迎接我们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种好党员先锋林,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很有意义、很有必要,也很有特色、很有纪念价值。一定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合贯通,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工作动力和工作质效的提升上。

  “乡村人才要‘招得来、留得住’,农村土地要‘用起来、活起来’,财政金融要‘进农村、下田头’。”

  时间:3月15日

  地点:镇江市政府

  活动:镇江市农村工作暨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会

  内容:马明龙说,面对新任务、扛起新使命,镇江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争当农业高质高效示范,争当乡村宜居宜业示范,争当农民富裕富足示范,争当“三农”工作创新示范。坚持以重点突破推进改革,乡村人才要“招得来、留得住”,农村土地要“用起来、活起来”,财政金融要“进农村、下田头”。坚持以创新引领深化改革,重点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关系,处理好试点探索和全面推广的关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乡村振兴争当示范提供坚强保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通过双方深化合作和务实推进,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在镇江大地创造更多先行经验和成功典范。”

  时间:3月18日

  地点:镇江市政府

  活动:镇江市政府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内容:马明龙说,中国城乡控股集团作为践行国家战略的城乡产业投资运营集团,是推动城乡融合的龙头企业,长期深耕城乡水务、能源和生态环境等核心业务板块,在产业布局、发展模式、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共享机遇,在推动产业升级、城乡融合中构筑发展共同体;共谋良策,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争当先行军;共创未来,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打造合作示范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通过双方深化合作和务实推进,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在镇江大地创造更多先行经验和成功典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镇江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

  时间:3月23日

  地点:镇江市政府

  活动:会见建华控股集团创始人许景新

  内容:马明龙对建华集团取得的优秀业绩表示诚挚祝贺,对许景新先生所体现出的优秀企业家风范表示由衷钦佩。他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镇江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希望建华集团继续加大在镇投资力度,市委、市政府会全力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取得更大发展业绩。

  “政策的温度、环境的温度、事业的温度,都是这座城市尊才、重才的温度,都是这方热土爱才、聚才的温度,归根到底都是我们内心的温度。”

  时间:3月26日

  地点:镇江碧榆园

  活动:人才“镇兴”大会

  内容:大会发布“人才引进倍增、人才培育提质、人才兴业扶持、人才乐居保障”四大工程、20条政策。马明龙说,一座城市要有温度,人才工作最见温度。安家立业全方位、市县一体大联动、真金白银最给力,这是镇江政策的温度,期待您关心关注“走进来”。真山水、真情怀、镇合意,这是镇江环境的温度,期待您身心融入“留下来”。“闯”有机会、“干”有舞台、“成”有空间,这是镇江事业的温度,期待您携手奋斗“跑起来”。

  “让上海乃至全国、全球的产业和各类人才可以‘零落差’、‘零温差’、‘零时差’地落户镇江。”

  时间:3月29日至30日

  地点:上海

  活动:2021年镇江(上海)产业项目暨人才招引推介会

  内容:会上,2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23亿元,同步举行的2021招才引智“镇江日”(上海)硕博人才招聘会,意向揽才64人。活动期间,马明龙带队拜访了金光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4家在沪企业和机构。马明龙说,镇江将加强长三角区域政策制定、执行、评估的协同机制,全力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全面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和资本市场“扬帆”计划,让上海乃至全国、全球的产业和各类人才可以“零落差”、“零温差”、“零时差”地落户镇江,为心怀梦想者提供创新创业、扎根发展的“沃土”。

  梳理不难发现,会后第一时间落实贯穿整个行程: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一天不到,“新春第一签”落地;农村工作暨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会后三天,镇江市政府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人才“镇兴”大会召开后仅一个周末,镇江便在上海招商引智,成果丰富。

  以时不我待的姿态,镇江,加速奔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

  摄影 马镇丹 谢道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