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手机预约绿色环保船上门免费收垃圾 镇江再出硬招保护长江
2021/05/07 19:00  金山网  

  一只红色垃圾袋从船边飘过来,船老大王延松习惯性地用网兜一操,随即将垃圾袋放进了船上垃圾桶。他说:"自从开始上船收垃圾,我一看见江上漂浮的垃圾就一定会捞起来。"上午,王延松开着"京润环保002"号环保垃圾回收船,来到长江镇江段水域定易洲锚地,从江西籍的"华航191"货轮上接集了0.4立方米污水,3公斤垃圾。

  为了更好地为锚地停泊船提供服务,镇江海事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上门接收船舶污水和船舶垃圾服务。今年3月,在海事部门的推动下,镇江六圩水上绿色服务区与绿色环保船"京润环保002"轮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为长江镇江段的船舶提供上门收集垃圾和污水,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京润环保002"环保船已为百余艘船舶提供了上门收集船舶垃圾和污水服务。

  有了专门的垃圾回收船后,镇江海事部门还安排专人通过定易州锚地管理系统、水上污染物监控平台等系统,每天统计超期未排放船舶名单,将船舶名称、船位以及联系方式等通报给服务区相关负责人,安排环保船开展上门接收服务。海事人员积极宣传广而告之,让许多过往船舶都知道船行到长江镇江段水域,垃圾污水会有人上门来收,不少船主闻听相关宣传后,积极主动下载了"船e行"APP,这样可以及时通过手机预约环保船上门服务。

  安徽籍散货船船主王一鸣表示,通过江苏海事的"船e行"预约环保船真的十分方便,专程上门来收集垃圾污水,还不收钱,真是太好了。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所有中国人的宝贵财富,大家都会珍惜爱护,谁还会偷偷将垃圾污水排放到江里。

  镇江定易洲锚地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供进出京杭大运河、靠离扬州和镇江港以及其他航行船舶停泊待港待闸。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虽然离锚地不远,但一些船舶锚泊后不愿再移泊。这是因为一方面会增加船舶的经济成本,二是在众多锚泊船中间穿行,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因此船员们都希望有船能来锚地上门收集垃圾污水。

  湖北籍船员韩立峰直言不讳道:"长年在江上跑船,工作又紧张又辛苦,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多个小时,船舶停靠到锚地后,船员们都想好好休息一下,没人愿意再折腾。上门来收集垃圾污水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大方便了船员。"群众怎么想,我们就怎么办,学党史,办实事就是要让群众满意。镇江海事执法人员及时将搜集到的船员意见反馈服务区相关负责人,并建议通过"船e行"APP、微信、电话等,适时开展预约上门服务。今年3月底,镇江六圩绿色服务区正式开通了"船——船"上门接收船舶垃圾污水服务,此举广受船员好评,预约船舶也越来越多。

  今年五一假期,不少船员担心垃圾没人收。但"京润环保002"号环保船却"雷打不动",每天来锚地收集垃圾污水,打消了船员们的顾虑。放假期间,"京润环保002"号垃圾回收船穿梭在镇江各港口、锚地、服务区,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皖蓝波6118"船收集污水0.05立方米、垃圾3公斤;"明阳9999"船收集污水0.2立方米、垃圾2公斤;"华青668"船收集污水0.3立方米,垃圾3公斤……"京润环保002"号挨个靠上去,从高资到大港,哪里有需要就服务到那里。截止5月6日,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已接收了118艘船舶的污染物,共收集船舶污水39.52吨,船舶垃圾0.49吨。(刘玉宝 沈湘伟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