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镇江:“沉浸式”课堂学党史“组团式”认领办实事
2021/05/18 19:04  金山网  

  金山网讯 街巷绿化养护、街巷小黑板、街巷运动会、古井维护、爱心便民椅、爱心门铃……16个具有街巷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一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上被党建联盟单位一一认领。

  “沉浸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感同身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红色街巷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位于伯先公园的五卅演讲厅内,120多名来自党建联盟单位、社科教育基地和社区的党员相聚于此,共同开展“社科专家说党史、红色联盟再出发”活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五卅演讲厅也95岁了。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在上海发生,为了纪念镇江人民的爱国壮举,建造‘五卅’演讲厅,墙基南北两面各有白石题刻一方,题有相同字样‘中华民国十四年八月镇江各界纪念五卅惨案建筑此厅永世不忘’……”“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艰苦卓绝的历史罅隙处,共产党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以史鉴今,增强历史情怀,增强坚定信仰的无我情怀......”来自文旅研究中心的蔡庆来和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镇江市社科联副主席刘业林在五卅演讲厅为党员们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银山门社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五卅演讲厅、镇江第一批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嵇直故居、镇江方志馆分布在辖区,社区结合“实境课堂”、红色地标,以“沉浸式”的学习模式,助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员群众学在其中,感同身受。

  “穿越式”教学,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力量

  “忆往昔,革命先烈们力挽狂澜、开辟开地,无愧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展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先烈精神,建设富强祖国。”“革命先烈,您用生命换来今天的和平,您是最伟大的人……我们要踏寻您的足迹,发扬革命先烈精神,投身工作岗位!”活动中,党员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诵读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穿越时空、见证历史,体验最真实的英烈故事,感受最真切的信仰力量。现场的党员通过时光邮箱,穿越百年岁月,投递了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

  “组团式”认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银山门社区是镇江最早推行“大党委制”的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与党建联盟单位“联学共享、联建共融、联办共治”的模式,以项目认领,为老城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多方走访、深入了解,结合地域特点和群众需求,社区实施“急事立马办、小事当天办、难事会商办”,对收集到的27条居民微心愿、微实事及时解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16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认领。

  通过整合党建联盟力量,凝聚起更多基层治理新能量,汇聚起更多服务老城区发展、服务居民群众的强大合力。社区连续37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平安锣志愿者服务队3次敲进央视,全市“街巷剧场”发源于此,“一网九图”精细化治理获评省级部门创新案例,诸多做法扎实有效。(阮庆红)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