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奋进动力 锤炼优良作风 镇江:学深悟透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07/23 07:16  新华报业网  晏培娟 钱飞  

  7月5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会见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勉励先进楷模们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员”、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员”。

  当天,镇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封闭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全市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深悟透中汲取奋进动力,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学深悟透中锤炼优良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全力争得更大城市荣光。”马明龙说。

  学懂弄通,在研讨体验中提升质效

  7月7日,镇江市举办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7名社科界专家教授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畅谈认识体会。会议决定,将组织思想理论界、社科界精干力量,从理论和实践结合角度深入研究讲话蕴含的理论创新点、关键点,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

  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句容在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句容发布”开设专栏,邀请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发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文章;京口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京口讲坛、干部培训等学习平台的重要培训内容;镇江市委组织部开展“学讲话、励斗志、强担当”活动,引导组工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抒发感想、砥砺斗志……镇江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计划,并作为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富有实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过去我们出门没有船寸步难行,现在扬中交通是四通八达。”7月7日,扬中市三茅街道扬子新村社区老党员王笃明,在社区“楼道党课”上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利用楼道、村头巷尾等身边的场所开设党史课,扬中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下沉到村头巷尾,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解读“大精神”,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与群众切身感受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让群众爱听、能信、真服,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该市已经宣讲800余场,覆盖21万人次。

  镇江活用本土资源,在体验式、浸润式教育中实现“润物细无声”,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丹阳市上线“丹阳红色教育基地网络展馆”,把该市红色资源转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网络传播产品。“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革命陈列馆(烈士陵园)”“华东财经委旧址陈列馆”“贺甲战斗旧址纪念馆”“许杏虎、朱颖烈士纪念馆”等5个网上展馆,让红色资源走入更多人的眼中、心中。

  以学促进,在“开好局起好步”中加速奔跑

  镇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理解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和“镇江很有前途”的殷殷嘱托,以学促进、知行合一着力保持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尽最大努力争取全年工作的最好成绩。

  7月15日,镇江新区生泰尔动物疫苗和宠物保健食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现场,场地平整工作基本结束,大型建筑机械已经进场。这个总投资10.2亿元的项目,今年1月正式签约,6月就能开工建设,与镇江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在项目上密不可分。该区以红色引擎助推政企关系“清上加亲”为抓手,从打造营商环境转变为优化营商生态。

  7月3日,镇江新区召开党建工作大会,强化“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鲜明导向。“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抢项目、抓产业的拼命状态,不断增强新区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润州区加快构建主城核心区城市经济与官塘创新社区数字经济“两条腿”走路的新产业格局,持续优化“润州最滋润”营商环境品牌建设。

  7月16日,镇江数据湖项目实际运营企业——江苏润易云通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宣告总投资24亿元的镇江数据湖项目在润州正式落地。

  “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导实践,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继续以‘赶考’状态书写时代答卷,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

  既快更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初心

  “只要扫码登记入会,就能享受专门补贴和优惠。”7月18日,罐车司机孙桂民在中国石化超群加油站加完油后,来到站内的“工会大食堂”用餐。

  “工会大食堂”是镇江市总工会牵头实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借助现有资源、引流社会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在职工集中的楼宇、园区新建一批“工会大食堂”。目前第二家大食堂在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建成。

  始终践行为民宗旨。镇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深化“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组织开展“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实践活动。全市县处级、乡科级干部共领办3861个难题,“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共确定帮扶项目2554个,所有难题和帮扶项目要在国庆节前完成90%、年底前全面完成。

  灵活运用党建联盟优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大桥村运粮河路为临时道路,道路基础较差,作为该村党企共建单位,润扬大桥公司路桥养护工区党支部对破损路段进行修复,赢得村民称赞。镇江市市政设施管理处联合市自来水公司、市供电公司、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创建“水电气路·服务先锋”党建联盟,无论“水电气路”哪一方面出现问题,4支专业队伍一起到现场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为民办实事,既要快更要好。镇江建立起“三单三表三员”机制,要求列出调研清单、明确“解难题”清单、制订“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清单,建立群众需求表、过程监督表、完成评估表,明确帮办员、设立监督员、邀请评议员。

  在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民情廉情记录表上,记者看到,大到村庄环境、小到邻里纠纷,只要是合情合理能办理的,都记录在册,该村纪检组长李秀作为监督员加以推进。在辛丰镇15个村级纪检组织监督下,该镇已解决垃圾外溢、水渠破损等30余件群众难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赵舒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