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这个派出所有点不一样 反诈宣传有创意
2021/07/28 18:28  镇江日报  

  “兼职刷单,日赚千元=陷阱;网购订单有问题,帮你退款=陷阱……”7月23日午餐时间,市民姚女士刚在镇江市丹徒新区一家饭店落座,便被这样写有反诈宣传标语的饭桌贴给吸引住了。“这种反诈宣传方式还是第一次见,很有创意,在等待美食的同时,还能学习到反诈知识。”姚女士连连称赞。

  反诈形式:品种繁多

  根据姚女士的介绍,记者来到位于丹徒宝龙广场的一家餐饮。相比市区其他店,这里的餐桌上都放上了一个写有反诈标语的饭桌贴。“城区派出所提示: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姚女士发现餐粥上的“秘密”后表示惊讶:这个“反诈骗”饭桌贴,确实很有创意。

  这到底是谁的创意设计?记者留意到,反诈骗标语上有“城区派出所提醒”字样。随后,记者联系了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城区派出所,也找到了“反诈骗”饭桌贴的“研发者”——社区民警宋纤纤。

  宋纤纤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作为社区民警,要经常开展宣传反诈知识。今年以来被电信网络诈骗的人越来越多,她也苦思冥想,寻找办法。不久前,她走访辖区,经过一家餐饮店,发现店内人头攒动,坐得满满当当。“居然有那么多人不在家吃饭?”宋纤纤脑中不禁冒出了一个想法,将反诈骗与餐饮店联系起来,让在餐饮店吃饭的人边吃饭边留心诈骗手段。

  在“反诈”饭桌贴的基础,城区派出所更进一步,将反诈宣传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形式进一步丰富,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方法,制作“防骗蛋”“爱心贴”“床头卡”“围腰裙”“购物袋”等靶向宣传产品20余种,其中“防骗蛋”“防骗瓜”等,在辖区农贸菜场、超市、水果店投放;“爱心贴”,在辖区大型商圈的奶茶店、外卖店、服装店、美容店投放;“床头卡”,在辖区旅馆、酒店投放。截至目前,已投放各类反诈提示宣传品6万余份,张贴海报5000余张,悬挂横幅90条,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植入人心。

  反诈宣传:全民动员

  “老公,我们家的车怎么又违停了?你来看看这个短信,是不是你瞎停的?”正躺在沙发上休息的周兴被老婆叫了起来,周兴接过手机看了看,车牌号码,道路信息全对,正要点击“缴纳罚款”链接时,却被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给制止了。

  “警察叔叔说,不要瞎点,瞎划哦!”女儿周嘉乔的一句提醒,让周兴警觉了起来,他立刻将短信截图发到业主微信群中,并@了群中的社区民警。仅过了三分钟,周兴就收到了民警的回复。“这条就是诈骗短信!千万不要相信!”民警随后还转发一条由镇江市公安局“平安镇江”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反诈“镇”进行 | 镇江车主请注意!近期这种诈骗方式在本市出现!》,向业主们详细介绍了此类诈骗的手法。“这次没被骗,还真得感谢民警到我女儿的学校开展反诈宣传。”周兴向记者说道。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城区派出所还为丹徒实验学校小学的周嘉乔同学颁发了“优秀反诈宣传员”称号。

  “整个丹徒城区面积达4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近12万,我们派出所现有民警30人、辅警35人,如何将反诈宣传做到全覆盖,当靠派出所的警力显然不够。”城区派出所所长於雷说,为此,派出所先从中小学、事企业单位入手,通过集中式的宣讲,让他们成为第一批反诈宣传员,通过一传百,百传千的方式,最终达到全民反诈。目前围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为主线,通过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六进”方式,先后开展“平安进校园”、“反诈宣传进企业”、“全民反诈进社区”等主题宣讲活动21场次,入户宣传1600余户,入企业单位宣传28次,社会面宣传56场。

  反诈打击:精准高效

  “7月12日至7月18日,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报警量为0!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00%”在7月19日的每周例会上,城区派出所反诈工作专班汇报着这一喜人的成绩。为了应对电信网络诈骗,城区派出所不仅在“防”上动足了脑筋,还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构建了1个反诈工作专班+4名专职民警+4名专职联络员的“1+4+4”工作体系,保证每个值班组中均有一名工作专班中的民警,重点接待电信网络诈骗报案人,全程专人跟进案件。

  今年6月2日,城区派出所反诈工作专班接到相关线索后,在辖区内开展布控,成功抓获一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吴某。

  经调查,吴某在网上认识一网名“渣渣轩”的人,由“渣渣轩”提供“猫池”、“电话卡”等设备组建基站,同时安排犯罪嫌疑人吴某到连云港学习使用,犯罪嫌疑人吴某为了非法获利。通过将该设备放在自己的汽车上,按照“渣渣轩”的指示,在丹徒区不特定的地方通过该基站向不特定人自动拨打电话,期间吴某通过设备向外呼打电话42384次,通话次数20456次。通过呼打的电话造成:5名受害人,共计被骗人民币26万元。目前吴某已被丹徒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在城区派出所反诈工作专班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查询网络案件132起,采集涉诈信息1312条,劝阻潜在电诈受害人1500余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明显下降,2021年6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20起,同比下降25.9%,环比下降35%。(全媒体记者 解斐 通讯员 王坤 马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