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新农机助力丰收 戴庄村越光有机再生稻头季稻收割开镰
2021/08/08 16:42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云天收夏色,稻黄动秋风。8月7日,正逢立秋。上午时分,江苏省镇江句容市戴庄村南庄自然村一片三四十亩的越光稻有机大田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在田头宣布:“2021年戴庄村越光有机再生稻头季稻收割开镰了!”两台由江苏大学捐赠、原本横卧在金黄稻浪中的订制“铁牛”迅速奔跑收割。只见2.8米宽的机械“大嘴”一路将成熟的越光稻穗吃进,身后只留下一列列整整齐齐、约七八厘米高的稻茬,还有一排排彻底粉碎后、绿色粉末状的还田秸秆……附近观看的村民为庆祝开镰,还自发在稻田旁的村道上放起了鞭炮!

  当天可谓双喜临门,随着由江苏大学和沃得农机联合研发的这种4LZ-6.0型低碾压率再生稻联合收获机助战戴庄再生稻头季稻收割,江苏大学“情系‘三农’办实事,捐赠农机助丰收”活动也正式揭开帷幕。

  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金丽馥告诉记者,今年3月,江苏大学来到戴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大学当时郑重承诺:将捐赠价值30万元的两台低碾压率再生稻联合收获机,助力越光稻的高效收割、丰产丰收。“麻豆率房角,早禾亦上场”的时节刚至,戴庄收获季甫一开启,江苏大学的党员同志们就践约而来!

  再生稻联合收获机的研发者之一、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研究院、亚夫智能农机创新服务团队的李耀明教授一直跟在作业机械后面查看,他指着收割后的稻田比划着说,很是欣慰:“一巴掌按下去,田里遗留的稻粒少了许多,一般不超过5粒,这比普通收割机会余下20粒左右有了长足的提高,收割尽可能减损就是在为农民增收,没有枉费我们一直以来持续改进的心血!”

  李耀明还介绍,经过一年的调试和改进,捐赠的这两台为越光再生稻量身定做的收获机,通过增加幅度,缩窄履带,降低留桩,与传统收割机相比,对稻田的碾压率降低到了20%以下,预计最高可提高再生稻产量25%左右。

  赵亚夫和戴庄村民们对及时送来,专门适合戴庄再生稻收割的这两台再生稻联合收获机充满了感谢和期待。赵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再生稻因为前段时间台风的影响,有一点倒伏,可能会对产量带来一些影响,但今年专用收获机的收割效率有了极大提高,损耗率大概降到了10%左右,头季稻估计亩产在650斤左右,后作的再生稻,我们也有信心,在去年亩产200多斤基础上,今年有可能提高300斤以上,全年两季加起来应该能超过去年,农民光这个两季稻的经济效益一亩地净收益就可以达到3000元,是种普通稻的10倍!”

  戴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姚伟超表示,新农机收割很快,估计三五天内500亩双季再生稻就能收完,戴庄再生稻种植已有三年,他们也在不断总结,提高生产技术,今年有了新农机助战,上午收了,下午马上就能灌水泡田,还将准备围网放役鸭,估计后作稻能保证收成在300斤以上,高产田甚至可以达到亩产400斤。“明年我们想搞到1000亩以上,后年戴庄村2000多亩水田将全部种植上越光再生稻!”

  赵老更是信心十足,他补充道:“下一步我们准备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句容发展越光有机稻15000亩。如果都能发展成再生稻,一亩地比普通越光稻还可以多收1500元,这样农民可以大幅度增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参加捐赠活动的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立足于学校农机特色,江苏大学把帮助戴庄村解决收获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我们期待用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帮助农民丰收、助力乡村振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检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祝戴庄风吹稻花香、再迎丰收年!”

  据了解,如今戴庄村的越光稻栽培技术已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包括机械化施肥、机械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机械化播种,插秧机也由过去老式插秧机换成现在由日本引进的新式插秧机。赵老还透露,除了戴庄村以外,他们正准备把天王镇南部的几个村联合起来一起搞,争取3-5年时间内,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0亩,再生稻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勇与赵亚夫、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江苏沃得农机副总经理胡必友一起为捐赠农机剪彩。蒋勇表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人员要传承好、落实好赵亚夫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的精神,把“亚夫精神”这块金字招牌做的更实、擦的更亮、传承永续。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开通一部热线”、“开设一个课堂”、“建设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品牌”四个方面,开展“亚夫”品牌提升行动。

  开镰活动上,戴庄村委会还向江苏大学、市农机技术推广站捐赠了题为“情系三农厚底色 捐赠戴庄解难题”和“学习亚夫办实事 机艺融合助振兴”的两面锦旗。(全媒体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吴奕 凌芝)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