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镇江: 在办好惠民实事上见行动、出成效
2021/08/12 18:15  镇江日报  

  位于镇江城东片区的合山公园,周边是一个有着20多个楼盘、十多万人口的居民集聚区,群众健身需求强烈。但是,因为该片区缺少全民健身广场,许多居民采取沿着马路散步、在街角的空地跳广场舞。

  不过,这一状况随着合山公园健身广场的落成有了明显改观。“合山公园健身广场的落成,体现了镇江市政协协商议事平台为民办实事的成效。”全程参与了这一议题的市民代表罗成在健身广场落成后感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政协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条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创五好党建、助聚力同心”活动有机结合,与组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有机结合,与政协各项履职重点有机结合,切实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

  为群众解难,在办好惠民实事上出实效

  今年3月,镇江市政协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课题调研中发现,城东焦山公园以南、禹山路以北片区,住宅楼盘20多个、常住人口10多万,却没有综合健身场所,片区群众反应强烈。

  了解到这一民生需求后,市政协及时将这一议题纳入教卫体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中。4月中旬,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市土地储备中心、京口区文体旅局、京口区象山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就协商推进合山公园健身广场建设,探索规划建设合山公园健身广场的可行性,进行互动协商,并达成共识。

  市土地储备中心主动提供场地,市体育局出资购置安装健身器材,象山街道承诺负责日常管理,政协委员董斌赞助照明设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6月18日,合山公园健身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周边群众拍手称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活动中,市政协机关共领办26项难题,目前已基本完成、取得一定成效的项目16个,其他10个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去年,镇江市政协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全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的号召,与年纳税超10亿元的台资企业镇江奇美化工结对挂钩。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政协机关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多次到奇美化工与企业管理层交流、与生产一线员工座谈,努力找准政协机关能促得成、办得实的事情。

  在4月份的一次座谈会上,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良义说,“奇美化工每年都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储备需求,特别是化工、机械、电气专业的关键技术性人才”,但是“用得上、留得住、可发展”的人才可遇不可求。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来访的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军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在市政协机关随后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的专题会议上,与会人员的意见高度一致:“促成校企人才合作、化解企业揽才难题,应该是我们需要办的一件实事。”

  随后,镇江市政协充分发挥人脉广泛的优势,与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取得联系,促成校企双方多次沟通对接。6月23日,两所高校与奇美化工正式签署 “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他们将共同打造“校外实训基地”和“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疫情平稳后,首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将赴企业开展实训。

  近期,在收集处理社情民意时,镇江市政协又了解到,受台风、疫情等影响,我市农村部分地区的应时鲜果出现滞销。在向市委市政府积极反映的同时,市政协积极动员各地政协机关、广大委员伸出援手,主动购买或者帮助销售一批农产品。

  8月3日,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健带着丹徒区政协和谷阳镇有关同志,到丹徒区的仕秀桃园实地了解情况。大家当场商定:近日将依托谷阳镇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几家电商平台和农民代表进行面对面商量,共同搭建应时鲜果的网销平台。

  为党政分忧,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上见行动

  镇江市京口区京口路社区的京岘山占地400多亩,山周边原有11个村民小组。近年来,附近居民不断反映,山中有私建墓地以及旧坟改建等情况,破坏了青山。

  在市、区政协的指导下,京口路社区协商议事室把“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保护绿水青山”作为修订村规民约协商议题,形成了“对易上山路段实行封闭管理”等协商议事成果。社区党委共投入资金近10万元,完成了通往京岘山道路周边的围挡及值班室建设,并组织力量对山上建坟修墓、毁绿种菜等现象集中整治,还居民一片青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政协创新推进“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标准化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标准化建设推进力度的六项措施》,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树新风”协商议事季活动,千名政协委员挂钩联系千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努力帮助群众办成千个“急难愁盼”实事。如今“有事好商量”已经在全市各地蔚然成风,云上协商、联盟式协商、凉亭下协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协商议事形式如雨后春笋。先后有近1400名委员,依托1000多个协商议事平台,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1200多件。

  围绕中心大局,今年3月,镇江市政协还启动了“共抓长江大保护——千名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在行动”活动,1400多名四级政协委员,分成40个小组,对80个项目进行民主监督,自觉投身长江大保护生动实践。截至7月份,已经有34个监督小组对68个项目开展了视察活动。

  同时,围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融合发展” “长江禁渔工作”“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雪亮’技防工程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截至7月底,已向党委政府提交提案368件,呈报专项建议6个,反映社情民意155条,绝大多数建言成果已经被采纳或吸收。(朱秋霞 戴晨 戈晨 朱美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