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镇江:推出“两为”服务品牌,领办民生难题
2021/08/15 17:58  镇江日报  

  金山网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镇江市委办公室系统深化“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推出了富有党办特色的“两为”品牌,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每名县处职领导干部至少领办1个事关本职领域、切口小、关注度高、贴近民生需求的难题,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日前镇江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镇江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谭坚强的发言掷地有声。“镇江市委办全员发动,切实了解企业和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解决什么,并建立‘任务清单’、研究具体办法,一环扣一环地抓落实,在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过程中,锤炼抓落实本领。”

  让村民“点单”,由党办“落实”

  “大家好,这是我们种的阳光玫瑰,现在我们在线上有销售,江浙沪皖包邮。”世业镇先锋村四季青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边忙着指挥工人将一串串葡萄打包装箱,边拍着抖音向网友们展示自家果园。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青农业园种植的80多亩阳光玫瑰葡萄也迎来了丰收。走进果园,一串串绿宝石般的葡萄盈盈欲滴。“我以前没拍过抖音,没搞过直播。”叶明兰介绍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上门来采摘的顾客少了很多。市委办的党员志愿者不仅帮助我们宣传,最重要的是帮我们梳理了思路,明确线上营销方向。”

  市委办采取“结对子”的方式,牵线各有关方面,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短信等平台帮助该村加大农产品的宣传力度,指导果农运用抖音、现场直播等方式合力拓宽销售渠道,“多亏市委办发挥‘渠道广、眼界宽’的优势,为我们牵线搭桥,拓展销售渠道。”先锋村党总支书记黄娟说:“到目前为止,已帮助我们村直接销售葡萄500多箱。”

  从本质上讲,党办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委办公室系统将“三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推出“为基层减负、为发展服务”的“两为”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镇江市委办以督查室、保密处、档案处等与基层一线接触较多的处室为主体组建的“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主动结对世业镇先锋村。在“办实事”方面,由村民“点单”,党办“落实”,排定了邀请专家现场授课、人居环境整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6个具体项目。

  农产品销售是保障农村经济的基础,根据年度共建协议中提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实事项目,市委办多次赴先锋村实地调研,了解该村农产品的类型、销售方式和渠道,重点了解该村的实际需求。着力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想方设法解决农产品“卖出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黄娟满怀信心地表示,“果农探索的线上销售模式已见成效,接下来我们还将运用线上的方式,带动村里其他农产品的销售。”

  发挥中枢作用,精准帮扶企业

  作为市委的中枢机关,市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四最一中枢”的统筹协调作用,主动服务企业,真心实意地为企业送政策、为企业送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全面落实帮扶责任,精准对接帮扶企业。

  市委研究室财经工作处建立了企业观测点,选取60家企业,在全市60家企业建立样本库和观测点,定期到60家观测点企业调研企业运行情况、未来发展走势,探讨宏观经济走向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企业对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对共性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对个性问题通过“一门帮办”等渠道积极协调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企业反馈。

  项目建设是检验干部作风和部门效能的“试金石”,市委办系统紧扣深化“两为”品牌建设,实地调研产业项目建设,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针对鱼跃集团反映道路交通、供电闪断等问题,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协调部门现场办公,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市委督查室在调研高新区某项目建设时,发现进展不快,“卡”在施工许可证上,随即与相关部门联系,上门进行辅导,很快办理了施工许可。

  同时,综合处室、财经工作处结合“链长制”工作,会同相关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农机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建设,为链上企业帮困解难。今年以来,市委办系统共调研产业项目129个,实地走访企业103家,帮助企业反映共性问题5个、个性问题16个,已推动解决15个。

  为民从心出发,服务更有温度

  通过“两为”服务品牌的打造,市委办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成了为民为企办实事的实际效果。

  “打了电话反映问题,不到一周就全部解决。”今年退休的原某事改企单位职工刘女士一再对自己工龄年限的重新界定表示感谢,“虽然只有两年的工龄漏算,钱不多,但政府实实在在地维护了我们普通百姓的基本权益。”

  工龄问题关乎群众利益,该事改企单位有2名职工反映办理退休手续时遇到了工龄界定问题。市合作交流中心将化解信访问题作为“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活动的重要方面,力争清理历史旧账、理顺体制机制,切实解决职工信访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接到信访后,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开会研究、迅速组织摸排。通过查阅当年企业改制职工名册、缴费登记等佐证材料及相关政策规定后,工作人员找出矛盾焦点。同时,主动摸排类似情况,及时与镇江市人社局、市国资委以及相关企业协调商讨,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力求把政策用对、用足、用活,合理核准和界定了每一名职工的工龄,得到了上访职工的一致认可。“没想到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能这么快解决,太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了。”刘女士由衷地称赞道。

  据了解,“两为”服务品牌并非市委办专门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的一项短期服务品牌,而是作为经常性工作、一个长期品牌来打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为”服务品牌被赋予新的内涵——以办实事为契机,强化建章立制,对为基层减负、为发展服务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系统“升级”。(东木 马彦如)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