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乡土人才兴农 改革创新富农 夯实堡垒惠农 镇江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08/23 07:50  新华报业网  晏培娟 钱飞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阮祥忠、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庄英、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戎全虎……一连串“国”字号荣誉背后,是镇江市坚持乡土人才兴农、改革创新富农、夯实堡垒惠农的巨大成果。今年上半年,该市乡村产业项目招引协议资金53.7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9.2%。

  “心系百姓、勇于探索、不求回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该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争当农业高质高效示范、乡村宜居宜业示范、农民富裕富足示范、“三农”工作创新示范,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面旗帜,八方英才筑梦田野

  8月10日,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种桃大户杜中志的桃园里,亚夫团队工作室科技兴农青年集体成员来了次“头脑风暴”。“85亩有机黄桃来不及采摘,我们集思广益采取常温保鲜,延长黄桃销售周期。”该集体的成员姚伟超说。这个由38名年轻人组成的科技兴农集体,三年多来累计推广农业“三新”面积30万亩,惠及4万余农户,助农增收30亿元,今年获得“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在“亚夫精神”的感召下,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乡创客奔忙在田间地头,成为镇江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走进位于镇江新区的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数字化、现代化”是最直观的感受。电子屏幕上,农田地图、田间环境、水肥一体化数据、农事操作统计等实时数据信息不断更新。“用科技的力量解决种地难。”该公司董事长魏巧介绍,在3名博士、3名硕士组成的管理团队指导下,公司经营2.25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同时还向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1.1万农户参与生产,每年开展农民培训超万人次,累计带动群众脱贫近4000人。

  “农业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重转变,农村由相对封闭向全面进步转变,农民由传统身份向新型职业转变。”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镇江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化“一镇一院、一村一所”产学研合作,为农业农村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目前,该市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15个,实施“金山英才”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平台项目61个,聚集农技专家2000多名,聘请5名院士为“三高”农业发展顾问,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5%。

  激活要素,改革赋能振兴之路

  “这两天我们正在忙‘励志奖学金’的事儿,考上本科奖励1000元,考上研究生就是2000元。”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党委书记唐家义说。

  2018年光华社区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近2000名原住村民成为“股民”,分享集体发展的“真金白银”。“分红从2019年的800元涨到现在的960元。”75岁的社区居民王秀兰说。

  激活各方要素,镇江持续探索农民享受发展红利的路径。1999年,在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两委”指导下,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诞生,市场要素被激活,葡萄种植户尝到抱团创市场的甜头;2006年,句容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民以土地入股,土地成为“下金蛋的母鸡”;2019年,镇江首个基于整建制行政村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挂牌……镇江现拥有344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68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全市597个村(涉农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产业壮大需要激活金融要素。“今年我们启动金融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就是希望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最需要的产业领域,为乡村振兴送去源源活水。”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说。

  在扬中市油坊镇太平村,镇江市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开启试点。该服务点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与政府、行业服务的有机结合,延伸银行金融服务,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从被动接单到主动服务,镇江共建成并投入运营益农信息社508个。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介绍,截至6月,今年镇江首批68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已开工64个,开工率94%,已获贷款金额24.83亿元,意向贷款金额68.76亿元。

  建强堡垒,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今天咱们学个手工串珠,大家争取都做一个出来,带回去给你们的家人戴起来。”7月21日,在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老年小学”课堂上,嶂山村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海丽向30多名老人介绍学习课程。

  嶂山村老年小学由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担任老师和助教,每月给村里的老人上一次文化课、一次音乐课、一次艺术课、一次体育课,提升老人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丹阳经济开发区建山村党委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党员家庭户带头,每家每户门前形成包干区,将整个村庄化整为零,责任到人,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在中心工作推进、矛盾调处、服务代办、政策宣讲等方面划分“责任田”、明确“任务区”,擦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字招牌;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北村党总支开启村企结对,成立党建联盟,打造队伍共建、帮扶共建、经济共建、文化共建、平安共建等村企共建品牌,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目前,镇江已建成美丽宜居村庄739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74.9%,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5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9个。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勇介绍,今年该市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争取到2025年,90%以上规划发展类村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全市建成5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