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乡音乡情聚乡贤 共商镇江“发展计”
2023/05/21 23: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群贤毕至绘愿景,众木成林聚合力。在深度感受了家乡发展的新气象后,5月21日上午,近百位镇江乡贤嘉宾们济济一堂,共同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合作恳谈会,为发展中的家乡建言献策。嘉宾们立足自身行业领域,畅聊故乡事、共叙桑梓情,共谋镇江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我所有的创作都得益于镇江东乡这片土地的滋养。”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格非的记忆中,家乡始终是那个“连绵起伏的丘陵,寂静秀美的乡村”。他在致辞中回忆了小时候在镇江生活的场景,他表示,这些年来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家乡的变化越来越让人感到欣喜和欣慰,空气越来越清新,生活越来越便捷,社会越来越安定有序,文化越来越繁荣。“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镇江这片山水始终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作为从镇江走出的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将会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家乡的厚爱。”

  听闻镇江如今定位“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张弛高兴地表示:“真是讲到我们心坎里了,感觉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越发清晰。”作为一名材料化学工作者,同时也是参与镇江化学产业建设的镇江“化工人”,张弛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化学行业的发展状况,希望镇江能够建设出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实力,以科技创新打造城市发展新态势。

  “镇江拥有丰富的盐穴资源,同时也是全国低碳发展的一张名片,低碳试点十年来,镇江不遗余力地传播低碳理念、展示低碳技术、促进低碳合作,中盐与镇江在低碳方面的发展诉求高度一致的,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介绍,2005 年中盐集团成立中盐镇江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可年生产精制盐80万吨、一次精制盐水100万吨、芒硝5万吨的重要盐企,也是中盐在华东地区服务民本民生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4月24日,中盐镇江公司年产100万吨制盐(二期)项目的可研已经通过中盐集团专家组论证。李耀强表示,这不仅会使中盐在镇江的制盐产能有较大的提升,同时也意味着镇江区域盐穴造腔能力将得到大幅增强,将带动区域内盐穴资源综合利用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2011年,江苏天奈科技在镇江一块26亩的土地上开启了创业之旅。“镇江是天奈科技初创发源、发展壮大的宝地。”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涛说,从建成第一条生产线,到2019年在科创板上市,天奈科技的成长离不开镇江优越的营商环境。目前公司21位博士研究生人才中,有60%以上是近两年落户镇江,这离不开镇江“金山英才计划”“驻镇高校毕业生留镇计划”等人才政策。“营商环境好,人才和资源才会不断涌入。企业与城市共同成长、彼此成就。”郑涛介绍,公司与镇江新区达成合作,拟投12亿元于该区建设年产450吨单壁碳纳米管项目,并追加2亿元投资建设后续延伸的年产20000吨单壁纳米导电浆料及500吨单壁纳米功能性材料项目。“未来,天奈仍将伴随镇江的发展步伐,同创新、共发展,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创造价值,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繁荣的新镇江。”

  “春风又绿江南岸”“一片冰心在玉壶”“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沙晨看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重振镇江精神,是近年来镇江发展亮点频频的“底层逻辑”。“怎么看镇江,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找准坐标轴。”沙晨表示,镇江市委、市政府抖擞文化风骨,唤起文化记忆,重振镇江精神,绘出了一张高质量发展蓝图。“咱们就照着这张蓝图,团结一致地跑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带着一种镇江人的自信去奔跑。”沙晨说,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将秉持一份爱乡思乡的情感,为镇江未来的发展,为镇江的加速奔跑,作出或大或小的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薛诚

  摄影 谢道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