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顾好“小家”温暖“大家”,九旬老人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
2019/06/20 17:11  新华报业网  

  资料图:纪正宣一家37口人在一起。

  交汇点讯照顾孤寡老人、消除火灾隐患、调解婆媳吵架、热心公益事业……在社区,居民亲切地喊她纪主任、纪奶奶。纪老的子女孙儿相处和睦,尊重对方,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并传承她的好品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顾好“小家”,温暖“大家”,一肩挑两“家”。近日,镇江京口区的纪正宣家庭荣获今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夏日午后,记者来到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弥陀寺巷原社区主任纪正宣的家,听到的是她做的不计其数的好事。邻居纷纷向记者表达各自的感激:“她已经93岁了,只要我们有事找她,她都帮忙!她的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我们都很羡慕。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居民办事,她从不说累”

  纪正宣,192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原在镇江市蔬菜公司当会计。退体后发挥会热,担任弥陀寺巷居委会主任,一干就是十年。就算现在不再担任社区主任,但居民有事,还是喜欢照她,她也是有求必应,倾力相助,从不说累。

  “她九十多岁了,还在为居民忙,不容易”“嗯,知道,是我们的老社区主任了。”记者在弥陀寺巷随机采访了一些居民,大家都说她和蔼可亲,乐于助人。“我从心底里感激她,如果不是她帮助我,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好。”77岁的杨锁林是纪正宣30年的邻居。

  “我儿子因车祸2013年去世,孙女当时才13岁。”杨锁林动情的说,孙女2016年毕业,考上了常州铁路高等职业学校,基于他家里的情况,学校是有特殊补贴和奖励的,但需要开具相关的证明。为此,他找到了纪正宣,纪正宣二话没说,陪同奔波说明情况。

  杨锁林还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是老小区,由于设施老化等原因,前些年小区里污水外溢,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纪正宣为此跑了好多部门,最终解决了污水问题。

  邻居替纪正宣(右二)高兴,一起合影。

  社区居民、79岁的李玉英说,1992年弥陀寺巷社区刚建成不久,一度出现了脏乱差,老纪主任带着人起早摸黑地打扫卫生、种树。当时这里没有停车场,有一些居民反映停车很困难。老纪主任多次跑有关部门,申请建了可停30辆汽车的停车场,并招聘困难家庭人员来做管理人员。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问题,又解决了部分困难人员就业问题,还为居委会增加了一定的收入。目前,这个停车场仍在使用。

  老人的二儿子尹常阜告诉记者,妈妈其实身体并不太好,她的心脏已经装了3个支架,但是她依然闲不住,东奔西跑,乐于助人。

  纪老(中)在社区宣传栏前讨论社区工作

  “好妈妈”对子女“一碗水端平”

  纪正宣四世同堂,全家37口人,幸福美满。七个儿女个个都是大学生,有教授、高工、干部,其中还有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在孙子辈中,有博士后、博士、硕土,工程师、医生。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家庭敬老爱幼,彼此尊重,一大家人和和睦睦,一直为街坊邻里称道羡慕。

  “母亲对我们7个子女都是一碗水端平,从不说你家有钱就对你好,她都一视同仁。”尹常阜回忆说,他们姐妹弟兄之间从未吵过架,都是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尊重对方。不久前,二姐夫手术,为了让二姐轻松点,大家轮流在医院值班照顾二姐夫。“互帮互助,幸福永驻。这些都是母亲教导得好。”

  纪正宣和尹常阜、尹小平等在一起。

  66岁的尹常阜在家排行老四,是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我父母从小对我们的管教比较严格,尤其我母亲,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母亲非常重视家庭成员的思想品德教育。”

  “我们为了照顾母亲,就住在母亲的楼上。”尹常阜说,考虑到母亲的牙齿不好,爱人做的饭菜都会很软乎,就是让母亲吃得顺口些。他儿子每年的中国传统节日,都会给奶奶包红包,祝奶奶身体健康。

  纪正宣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弥陀寺巷,双休日一般经常去小女儿尹小平或小儿子尹常健家住住。“我家住在学府路,双休就会接她一起住住。”尹小平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爱听她讲话,她就算和我们住,也从不干涉我们,母亲是一个开明的人。

  家人合影。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子贤孙孝

  多年来,纪正宣遇见无依无靠的老人,她倾力帮忙;看到贫困学生,她捐资助学;看到哪家有事,她竭尽所能…….实实在在地为小区居民解决困难,相关事例举不胜举。“只有小家庭相亲相爱,社区乃至整个社会大家庭,才会更加文明和谐。”纪正宣说。

  宋阿姨是名孤寡老人,纪正宣在生活上关心他,照顾她十几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还有一位身患癌症的的老人,她定期帮她去医院配药,也关心她十多年。

  “做人要诚实,有担当,积极向上。”纪正宣的为人处世之道,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子女的人生观、价值观,子女的一言一行也反映出父母的综合素养。

  纪正宣的孙媳妇石春燕是江滨医院的妇产科医生,2016年3月——2017年3月,石春燕在纪正宣的鼓励下,前去援藏。

  “说实在话,当时我都有点舍不得,但是我母亲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儿媳妇。”尹常阜说,母亲不仅支持儿媳妇石春燕,还说动我们支持她。”母亲说,响应国家号召,用自己学到的本领服务藏区人民,应该高兴,年轻人就应该做点事,出去闯一闯。”

  记者了解到,纪正宣已有20多年的党龄,每年春节一过,纪正宣就积极地去交党费。

  纪正宣和七位子女合影。

  现如今,每年春节,纪正宣在外地的晚辈都会赶回来,陪纪正宣过春节。“母亲是核心,农历春节是我国传统佳节,大家年三十肯定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一直到年初五,才会陆续返程。”子贤孙孝,言语间,尹常阜无比幸福。

  采访中,大家都说纪老是“多福”之人:儿女孝顺,子孙满堂,四代同堂。她心地善良,宽厚待人,得到亲朋好友和社区邻里的尊重,纪老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也是实至名归。让我们一起祝福这名幸福的老人,健康百岁;这个幸福的家庭,世代安康。

  通讯员 肖株梅永生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