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镇江“组团式”教育援疆为可克达拉“加分”
2019/09/21 16:15  新华报业网  李惠 艾培 平之  

  交汇点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援疆工作是一项惠及新疆可克达拉市各族职工群众的民生工程,如何将此项民生工程做扎实、做出成效?江苏省镇江市对口支援第四师前方指挥组给出的答案是:以“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方式,推动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事业的不断攀升,使之成为城市集聚人口、提升功能、增添活力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城市高质量向前发展。

  

  (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校园鸟瞰图)

  打造优质教育“新高地”

  初秋的早晨,天气微凉空气清新。8月30日,在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高二(16)班,提早进入教室的学生王闺臣正在认真记录地理笔记,开学仅一周时间,她就在笔记本上记录了2000多字,这门曾是她初中时最不感兴趣的学科,如今已经成为她最喜欢的科目之一。高一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王闺臣的地理成绩夺得了全年级最高分。能有这样的成绩,还得归功她遇到了一位好老师——镇江“组团式”援疆教师张亮。

  

  (第八届疆内外教学周活动,援疆教师张亮在上公开课)

  “课堂上,张老师采用课件与教学方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上课思路非常清晰,能有效将知识点串联起来,我们下课后脑海里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同时针对我们掌握的知识点弱项进行作业布置,使我们充分了解自己知识的薄弱点,从而有针对性地练习。”王闺臣深有感触地说。

  “用3至5年时间,建成伊犁河谷软硬件‘双一流’最好高中,用5至10年,建成兵团乃至全疆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最好高中之一”的发展目标,是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对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提出的殷切希望。

  

  (镇江市投入援疆资金最大的“交钥匙”项目—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喜获兵团“昆仑杯”)

  总投资近2.5亿元的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是镇江市迄今为止单体资金投入最大的“交钥匙”援疆工程,凝聚了两批援疆干部的心血,其硬件设施在整个伊犁河谷首屈一指。

  “好马还需配好鞍”。2018年初,镇江援疆前指协调镇江教育局,从镇江市全市四星级以上高中择优遴选出包括张亮在内的30名高级教师,赴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进行“组团式”教育援疆,分别担任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校长、副校长、中层正职和11门学科带队骨干教师,校长由镇江市知名教育专家朱万喜担任,形成“名校长+中层管理骨干+学科带头人”的综合优势。至此,镇江教师援疆模式开启了从过去“顶岗教学”向现如今“组团式”教育援疆的转型升级。

  秉承“为学生发展奠基、为民族复兴尽责”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的办学理念,援疆团队与四师可克达拉市教师群策群力,逐步形成了课堂教学严谨高效,校园文化特色鲜明,德育活动精彩纷呈和“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良好育人氛围。

  今年,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16个班、810名高一新生在期中、期末联考中,均分领先同类学校近70分,高分段拔尖学生数亦处于优势地位。学校先后有4名教师在国家、江苏省和兵团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一项教学科研课题入选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在国家、江苏省和兵团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奖,有一项教学科研课题入选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镇江援疆前指党委副书记、副组长,可克达拉市副市长王为华说:“‘组团式’援疆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1+1>2的效果,这也是镇江援疆前指在教育援疆工作上的一个大胆尝试,创新了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教学机制,推进了教育在优质、品牌、特色上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期望的迫切需求。”

  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在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坚定了镇江援疆前指继续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信心和决心。2017年5月,4600万元援疆专项资金投入到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的工程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8月20日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并实现1至9年级同步招生同步开学的目标。目前,这所学校已有来自各团场、伊犁州学区的632名学生入学。与此同时,镇江教育局精心选定的10名镇江市丹徒区和1名南京晓庄学院的高级教师正式在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组团式”教育援疆。

  集聚城市人口“新洼地”

  8月25日,是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在报到现场,出现了学生和家长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的场景,按照目前学校容量的要求,632名各地新生正式成为这里的主人。

  有如此多的学生和家长青睐这所学校,是因为一年多来,镇江市“组团式”教育援疆为打造可克达拉市教育“新高地”取得了众人瞩目的成效,而教育“新高地”战略目标的实现,又为可克达拉市这座年轻的城市集聚人口夯实了基础。

  8月28日,可克达拉市幼儿园正式开园,招收幼儿70名。幼儿园筹建期间,江苏镇江幼儿专家对该园进行精心指导,把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植入到幼儿园的建设当中。经过3年建设,一座拥有一流环境、一流师资、一流教育设备,集安全、教育、艺术、趣味为一体的现代化幼儿园在可克达拉市拔地而起。随着秋季招收的幼儿入园,又掀起了家长们在可克达拉市购房热潮。

  据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一组数据显示,今年7至8月,可克达拉市市民办理住宅契税交纳的住户接近700套,交纳契税税款400万元,而这一组数据整整比去年一年高出了一倍多。

  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毋庸置疑对城市人口聚集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在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入学的632名学生,有超过46%的家庭在可克达拉市购买了住房,同时租房率达到12%;在可克达拉市幼儿园入学的70名孩子,有超过68%的幼儿家庭在可克达拉市购买了住房,租房率达到10%。

  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建国介绍说,目前在可克达拉市的三所学校吸引了四师可克达拉市18个农牧团场、伊宁市、霍城县、察布查尔县、及周边乡镇共计2340名学生前来就读,在可克达拉市购买房子的家长络绎不绝,掀起了购房热潮。

  据了解,为了鼓励市民入住,四师可克达拉市先后出台《可克达拉市核心区市民入住优惠政策》《可克达拉市核心区商铺招商优惠政策》以及《可克达拉市核心区商铺招商和市民入住优惠政策兑现方案》等,通过契税返还、物业费、暖气费等限免的优惠政策,吸引市民入住。据可克达拉市城乡和建设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10余户市民完成了家庭住房的精装修,市民抓紧时间装修住房仍在持续升温。

  四师可克达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可克达拉市辖市总人口已经达到8.8万余人,其中中心城区人口达到8000余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镇江援疆前指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提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要求,不断创新和丰富智力援疆领域和方式,全面落实两地人才共建协议,全力打造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高效率创新组团教育援疆,锻造了一支教育援疆的铁军。同时在项目建设、组团式援疆、人才培养上,凸显特色和亮点。2011年至今,镇江市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累计投入援助资金 19.48亿元,实施项目374个,民生类项目资金占比超过90%,其中教育类援疆资金5.18亿元,助力四师可克达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城市是人口集聚的主阵地、主战场、主渠道,而教育则是集聚城市人口的重要推手,是拉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可克达拉市自成立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好用活援疆资金,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作用,为齐心协力经营管理好城市,众志成城推进建城戍边战略。

  

  (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四师政委丁憬出席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开学典礼)

  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四师政委丁憬在调研可克达拉市教育工作时多次指出:发展优质教育是经营城市的“金钥匙”、是集聚人口的“润滑剂”、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可克达拉市要以“让每个孩子乐享优质教育”为愿景,不断创新“组团式”教育援疆内涵,实现“以教育推动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可克达拉市所有建筑物当中,最好的规划、最好的布局、最好的设施当属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可克达拉金山实验学校和可克达拉市幼儿园。

  在“组团式”教育援疆的影响下,目前可克达拉市已经形成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体系完整发展的局面。在打造“教育高地”战略目标进程中,四师可克达拉市一方面调整教学布局,整合高中教育资源,合并6所团场高中,集中优势优质发展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为打造伊犁河谷教育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镇江教育援疆,引进人才、先进管理的理念,管理的方式和办学模式,以传帮带方式,推动和引领各类学校、教师快速成长,共同提高。同时整合现有师市教育资源,让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得到彻底转变,促进优质均衡快速实现。

  “组团式”教育援疆推动了可克达拉打造“教育高地”效果的显现。从四师可克达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记载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自建市以来,可克达拉市政府一共出让土地133宗,面积9200亩,出让金收入14.63亿元,平均每亩地出让价格达到50至60万元,而在建市初期,每亩土地出让金的价格只有7.8万元,学校周边的商业用地已达到每亩80万元。从过去无人问津到目前炙手可热,充分体现和发挥了教育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和核心作用。

  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可克达拉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截至目前,在可克达拉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46个,完成投资21亿元,其中伊力特印务、智能照明灯具生产、朗程保温材料、螺旋管制造等23家企业已经达产达效。

  良好的招商环境吸引了民间资本的广泛投入,今年以来,在可克达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178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今年头8个月,可克达拉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28.9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四师可克达拉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1.5%。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32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3.3亿元。2017年,可克达拉市完成税收收入1.67亿元,2018年达到了4.1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9亿元。

  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规划的蓝图上,可克达拉“三年有模样、五年大变样”的目标将如期实现,“中亚湿岛交响夏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得到全面提升,到2020年,辖市总人口将达到13万,其中中心城区人口突破5万,城市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25亿元,税收收入达到15亿元。

  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再上台阶……来自镇江的“组团式”教育援疆为四师可克达拉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地发展动力,助推了城市的明天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李惠 艾培 平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