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联防联控36计 | 170名工人在工地上被隔离,句容这个村为他们请来心理咨询师
2020/02/02 17: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麻烦帮我送点肠胃药来”“我想要一套男性内衣”“我想要一条烟”......2月2日早上7点,句容市边城镇高仑村党总支书记高鹏洲在“高仑村志愿服务蓄能电站一线工人”微信群中统计着今天需要送达的物资。

  “去村里小超市买一套男性内衣,一条香烟,此外再去镇上药店买2盒厄贝沙坦片、2盒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一盒阿莫西林......”统计好后,高鹏洲吩咐村里的志愿者卞逸彬前去购买。

  “上面说的蓄能电站是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承建公司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值班人员春节期间没有回家,加上来陪他们过年的家属,共有170人,其中还有10人是从湖北过来的。由于疫情的发生,对他们在项目工地上实施封闭式管理,对从湖北过来的工人家属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高鹏洲说,“由于不允许出门,他们所需要的物资由我们村里来配送,除了蔬菜他们有固定的配送公司,其他生活物资都是由我们购买并送给他们。”

  上午9点,村医张连芳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前去给工地内的工人测量体温。出发前,高鹏洲拉住他说,“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此外在观察他们身体状况的同时,也要留意他们的精神状况,了解有没有人有负面情绪。”

  上午10点,高鹏洲迎来了他翘首以盼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莉。一到岗,方莉就打开手机,点开微信。当天,她有一项重要的任务——视频连线因为此次疫情被封闭管理、隔离的工作人员以及家属,为他们进行心理干预疏导。

  “我们考虑到长期封闭式管理,特别是被隔离观察的人,不与外人接触,长期下去可能会产生负面情绪,因此我们就请来了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高鹏洲说。

  “你好呀,小刘,首先恭喜你已经被解除居家隔离状态了,在被隔离的那几天状况怎么样啊?”打开视频,方莉就打开话匣子,与刚刚被解除居家隔离状态的小刘聊上了。

  “与外界隔绝时间长了,每个人的心理状态都不一样,他们内心焦虑和担心的点都不太一样。做心理疏导的第一步,就是要通过聊天来评估他们的心理状态。”方莉说,“心理评估完成后,就可以针对干预对象的负面情绪点去展开工作。这类人员的负面情绪一般集中在恐慌、愤怒和委屈这三个点上。比如委屈,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这是他们最难以承受的。所以对这一类人员同样要先让他们理解,并支持特殊时期封闭式管理和居家隔离观察这样的做法,进而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做一些认知上的改变。”

  下午3点,志愿者刘志、卞逸彬出发将购买来的药物、衣物等生活用品准时送往封闭区。“高仑村棒棒哒!”“感谢高仑村朋友的鼎力支持!”......微信群里,工人们纷纷表达着最真挚的感谢。“感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面对感谢,志愿者在群里回复。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通讯员王欣郭方恒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