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开“良方”、提“妙策”,6位镇江籍院士为家乡打CALL
2020/11/09 09:29  新华报业网  

  11月7日,镇江举办镇江籍院士座谈会。6位镇江籍院士回到家乡,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襄盛举,为推动镇江加速奔跑、持续激发创新动能加油助力。

  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各位院士回家,对院士们既为镇江争得城市荣光,又长期以来为镇江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向院士们介绍了镇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王礼恒,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宏鑫,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芮筱亭,就自己从事的专业与镇江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紧密结合进行热情洋溢的发言。他们既为家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而高兴,也直面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积极为家乡发展把脉开方、建言献策。

  王礼恒院士从事航空事业多年,他提出,现在是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镇江航空航天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同时要关注新动态、新趋向,加强应用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

  钱清泉院士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将前端思维和全局视野相结合,提出要重视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为镇江下一步规划提出相关意见。同时,他认为镇江要抓牢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产业提质升级。

  包信和院士是扬中人,对于镇江的发展他提出四点想法:利用好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优质高校资源,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吸引;注重产业结构调整,要用新举措、新方法促进传统产业走出去;在现代教育、大健康等领域上下功夫,促进多业态发展;利用好资源禀赋,做好山水花园福地文章。

  “镇江是个宝地,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才荟萃,有很好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条件。”吴宏鑫院士多年来始终关心着家乡的发展,新闻里只要出现“镇江”二字他就格外关注,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将是一片蓝海,镇江可在智能穿戴、智能养老设备上发力。

  祝世宁院士表示,镇江首先要充分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和宁镇扬一体化的战略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通。他认为要围绕主导产业加强研发平台、机构的配套服务,同时加强人才培育,抢抓科技创新,促进资源转化与成果落地,为镇江发展赢得先机。

  芮筱亭院士则从镇江旅游方面提出建议。他说镇江拥有香醋这块招牌,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镇江要深入挖掘资源,打造文旅亮点,提升城市知名度,吸引更多资源投入。

  马明龙在认真听取院士们对家乡饱含深情的希望和建议后表示,将认真消化、充分借鉴、抓好落实,把各位院士开出的“良方”、提出的“妙策”,切实转化为镇江发展实践。他同时也提出,期盼广大乡贤回镇投资兴业、创新创业,镇江市委、市政府将当好“店小二”“勤务兵”,尽最大努力继续搭建平台、加强服务,持续创新支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保障水平,为各类人才在镇施展才华创造最好的平台、最优的环境。(钱飞 储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