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不一样!江苏115个6岁孩子相约长江12年
2019/06/02 14:33  新华报业网  李爽 曹阳 王子杰 刘博文  

  交汇点讯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还有四天就是“六五世界环境日”。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江苏沿江八市115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一起做了件事儿,那就是进行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监测采样,制作“江豚瓶”,打造12年绿色共成长手册。

  

  南京“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在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采集江水样品。

  

  无锡江阴市要塞实验小学学生在江南水务小塆水源地采样。

  

  常州小学生在长江新北区魏村水质自动站采样。

  

  苏州市常熟国际学校学生来到长江白茆闸,在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环境监测采样。

  

  南通市实验小学学生在滨江公园进行采样。

  

  扬州汶河小学学生在润扬森林公园采样。

  

  镇江红旗小学学生在润州水源地采样。

  

  泰州靖江市外国语学校学生在靖江新十圩港开展“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活动。

  “这个是风速风向仪。上面是指南针可以知道风向,仪器表可以显示风力。在我们身边的环境空气监测车可以查看包括二氧化硫、臭氧、PM2.5在内的6个环境参数。有谁想到车上参观看看?”“我要我要!”在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监测采样活动中,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向“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介绍空气监测的相关知识。

  “日常生活里,我们应该怎么保护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对于互动提问,“小使者”刘子耘回答说,出门尽量坐公共汽车、地铁,不开汽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当发生雾霾天时,室内门窗应该关上,以防室外空气污染室内。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采集空气。

  “采集土壤样品也是有讲究的,必须是向下挖20厘米左右的土才可以作为样品带回实验室检测数据。有些较硬的像石头一样,其实也是土壤,也可以作为土壤采集样品。环境保护中,大家的注意力多是在空气和水,其实土壤的环保也很重要。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在长江南京段采集水样。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像爱护母亲一样保护好长江。”在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监测采集土样和水样时,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一边介绍取样步骤一边进行知识科普。

  “平日里不能随手扔垃圾,减少使用塑料袋,垃圾要分类。”“小使者”张慕子告诉记者。“我希望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抬头能看见白云,低头能闻到花香。不往水里扔垃圾,每个人都要为环保贡献力量。”“小使者”陈子骞说。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在长江南京段采集土样。

  此次采集的样品将灌制封存,标本检测数据同步录入网络平台。除了环保数据,网络平台还会同时记录下小使者身高、体重等生理指标以及绿色行为足迹制作成绿色共成长手册。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主题活动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该活动从今年起持续12年不间断进行纪实性记录,从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在时间年轮中,镌刻出长江质量和孩子健康相融相生、同泽同行的印迹。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集体签名。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长江南京段合影留念。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曹阳 王子杰 刘博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