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两会代表委员㉗ | 李叶红代表:发展乡村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0/05/23 20: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淮安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立足生态农业领域,近几年走访了盱眙县大部分生态农业专业户,了解发展生态农业中大家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的冲击还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疫情过后可能造成重要农产品供给紧张。”李叶红对此有切身体会,“要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她建议,一方面政府要鼓励农户利用好信息化手段,组织农户与商贸、加工等企业对接,支持农户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如举办蔬果产销会等,提高农产品知名度,搞好农业企业产销信息对接。

  “还要保障道路畅通,降低农副产品运输成本。”李叶红说,农副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会有一些损耗,尤其是鲜活农产品,运输时间越长损耗越大。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政府应简化查验手续和程序,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免费通行。同时,放开农用物资运输管制,让农用物资运输车辆享受绿色通行优惠政策,降低农副产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此外,要加强政策针对性,提高帮扶水平。加大对农业企业信贷支持,将更多的农业企业作为疫情防控重点融资支持对象,享受优惠利率政策。要提高农业企业授信规模,增加期限长、利率低、贴息多的信贷产品,并简化手续、尽快到位。强化保险保障,保险机构对疫情防控期间出险的已投保农业经营主体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理赔,应赔尽赔。地方政府可适当补贴2020年各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支持农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形势稳定向好,部分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已经逐步复工复产,但受制于市场整体岗位供给减少等因素,农民工返岗就业仍面临不少困难。对此,李叶红建议各级政府,一方面,

  大力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

  ,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科技人才、返乡人员等群体投身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地方职业院校开设龙虾烹饪、汽车维修等培训课程,打造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提高农民技能培训水平。搭建校地合作项目,加强与省内高校对接,定期邀请专家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生活补助,对其创业项目提供一定的金融政策扶持。

  另一方面,发展乡村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和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强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入股或兴办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化经营联合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专业化农村电商人才,逐步建成基本覆盖全县的乡镇电商创业平台和行政村电商服务站。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富民产业。通过以上措施带动一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把惠农强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交汇点记者 吴琼/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