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稳固“双链”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0/05/24 10: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其中一个“保”,就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江苏经济体量大、产业门类全、外向程度高,新形势下如何有效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稳”的任务更艰巨,“保”的责任更重大

  经济总量1.92万亿元、工业经济规模3.36万亿元、外贸总量3000亿美元,如此大的体量让苏州“稳”的任务更艰巨、“保”的责任更重大。“我们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种类、489个工业小类,400多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0万个市场主体,可谓错落有致、生机勃勃的茂密森林。”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介绍,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苏州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疫情发生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经受重大考验。江苏作为开放大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对全国乃至全球都至关重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就是守住经济发展生命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分析认为,疫情蔓延悄然改变全球经济格局与走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既是当前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更是长远赢得发展主动的必然要求。

  汽车产业是典型的国际化、市场化行业,产业链长、分工细化。“疫情不分国界,全球汽车产业链也无国界。”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坦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首先要稳住龙头企业。疫情发生后,悦达集团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4月汽车销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调研发现,超过一半的江苏百强民营企业深度布局海外市场。数据显示,去年江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增长26.15%。作为全国纺织行业龙头企业,阳光集团快速复工复产,为全国乃至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创新引领,精准补链延链强链

  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一个系统工程。来自经济界、科技界的代表委员认为,对关键产业、关键产业环节和关键核心企业,要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化和区域化;对一般产业、环节和产业,要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只有在一条条产业链、供应链中寻找整合、重塑的新路子,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当务之急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在产业链上完善创新平台、推动创新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

  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梳理重点产业关键环节技术难题和重大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我省有关部门下足功夫。“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我们正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部署8个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支持领衔科学家开展原创性研究,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王秦表示,将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还需强化“全产业链”系统意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各企业要增强协同性,建立互鉴互补机制。”朱晓进建议,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加强引导、加大扶持,鼓励新建企业和企业转型瞄准产业链的空缺环节和短板弱项,寻求差异化发展,精准做好补链、延链、强链工作。

  苏州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涵盖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制药装备、第三方服务等多个领域;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超过1000家,涵盖整车、动力系统、底盘、车身等环节。此外,智能装备、新型显示、软件和集成电路均拥有完备产业链。“聚焦这5个千亿级产业,通过产业链协同合作对冲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蓝绍敏表示。

  加大开放合作,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当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既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也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代表委员们建议,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开放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常州新基建基础良好,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三张网”优势明显,拥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为稳定做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重要契机。“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强新基建项目招引建设,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建好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将极大地丰富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都与交通领域有着密切关系。”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正在系统谋划5G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在车路协同、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精准执法等方面积极试点,激发新消费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还必须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资源配置,更能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陈丽芬建议,加大新兴市场拓展力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互利共赢的供应链产业链合作体系。比如,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完善海外仓服务,助力企业扩大出口,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

  面对疫情造成的堵点、断点,代表委员们建议,加强跨部门、跨地区协调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产业链高效运转起来、供应链更加活跃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黄 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