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代表委员 | 朱晓进委员:强化系统思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0/05/24 12:00  新华报业网  

  守住“保产业链供应链”,就是守住经济生命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朱晓进表示,疫情的蔓延与发展,已深刻改变全球经济的格局与趋势,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仅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更是着眼长远,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手段,只有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才能确保我国社会平稳运行,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疫情暴发,全球产业链被迫面临中断和重组,在我国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暴露出因全产业链中一些关键环节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国内不掌握,造成复工易,复产难的尴尬局面。“这些都暴露了产业链构建不够完备的问题。”朱晓进谈到,我国长期以来在全产业链的一些环节上的外供依赖,以及对全产链技术研发的系统化意识不强,出现产业链上游、下游的发展相互脱节,低端和高端的产品研发相互脱节的问题,研发机构与企业,全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企业相互之间的关联度还不够。此外,科技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研究的脱节也是亟需关注的重点,“一些很好的技术产品,虽然已经在实验室里研发成熟,但是在量产的过程中,因为一些工艺的不成熟,一些流程的设计不科学,优质研发的技术缺乏成熟的配套关联技术,难以实现高质量的量产,不能确保全产业链发展需求的供给保障。”

  朱晓进认为,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首先要增强“全产业链”的系统意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各企业间要增强协同性,研发机构要打通与企业的壁垒。此外,要提升在非常时期合作攻关的能力,建议建立企业间互鉴互补机制,新建企业和企业转型要瞄准全产业链中的空缺环节和发展短腿,低端与高端环节相互勾连,确保各环节的关键技术都牢牢掌握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切实减少对外依赖。

  保产业链供应链,要强化系统思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酝酿之年,朱晓进建议,根据全产业链发展需要,重新谋划十四五时期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定位和规划布局,特别要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科技研究与全产链发展同步推进,尽量不留下重要环节和关键技术的研究盲点。”他建议,着力补短板,针对我国全产业链技术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加大研发投入。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的“可持续性”。朱晓进建议,要加大对全产业链人才的培养。当前我国智能制造人才紧缺情况十分严峻,其中,创新型科技人才、新型经营管理人才、复合技能型人才、专业工程型人才和信息安全人才等五类人才的需求最为强劲,建议加大对这方面人才培养的力度。此外,还要培养大批具有高精技术含量的蓝领技术工人,破解我国在生产技术领域诸多技术工艺水平的不足,以提高在生产环节中处理生产工艺细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扭转在产业链部分生产环节上工艺技术落后的局面。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