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常州:刷脸能看病,AI自动打电话
2019/08/22 14:58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到医院看病,要带身份证、就诊卡、社保卡?如果在常州各医院也这样来就诊,你就out了!常州市将几种证件合为一张“居民健康卡”,患者可凭社会保障卡或居民健康卡进行建档、挂号、查询等自助操作,实现跨医院的费用结算,这在全国属首创。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你连“居民健康卡”也忘记带了,就不能看病了吗?当然不是。

  

  记者昨天在常州市第二医院门诊大厅看到,那儿有一台专门的机器,患者只要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刷一下脸,照样能挂号看病!据常州市第二医院秦锡虎院长介绍,通过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的融合应用,并辅以人脸识别技术,不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人口,都可以实现看病无阻碍。今年同比实名就诊率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达到了89.14%。患者信息和诊疗数据更加准确有效,服务窗口压缩三分之二以上。2018年上半年,项目已推广到所有市属医院,并获“2018中国政府管理创新奖”。

  常州市第二医院还在全省率先完成住院自助系统端出院结算功能。医生开具电子住院单后,患者可在各病区住院自助机上缴费、结算,就医体验更加灵活,在全省率先完成住院自助系统,将自助出院最后一环打通。到今年8月份,已有33590人享受住院自助服务,占出院人数的39.98%。

  

  秦锡虎说,下一步,医院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实现互联网门诊、在线处方、在线会诊、互联网药房、在线健康教育等功能。同时,构建智慧化(结构化)全民健康档案,帮助患者掌握个人健康信息,帮助医生辅助诊疗、随访、健康教育、康复指导,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电子健康服务。借助全市统一的健康档案浏览器,实现共享调阅和结果互认。

  

  移动互联网技术不仅在大医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社区医院也成为医护人员的好帮手。在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王月环通过智能风险评估系统,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提出了健康指导意见。“把居民的身高、体重、年龄、血压、血糖等信息输入系统中,几秒钟就能自动生成一份评估报告。评估报告上的深红色表示极高危人群,患者即使不了解医学常识,也能对自身病情有所认识。”王月环说,评估报告同时配有健康指导意见,可在手机端查看也可打印,方便患者随时与家人探讨查看,提高对疾病的重视,增加对自身健康状况的了解。

  

  如果通知居民来社区医院健康体检,还要逐一打电话通知吗?根本不需要,她只要把通知输入到AI(人工智能)机器人语音助手里,机器人语音助手可以自动给目标人群打电话,“您好,我是五星街道社区医生王月环,通知您下周二来社区……”这段酷似王月环声音的通知,是电脑合成的,每分钟可以打出100个。

  “家庭医生每人负责的居民人数成百上千,以前光一个个打电话就要耗费我几个小时。”语音助手节约了全科医生的时间,王月环说,前几天AI助手帮她通知了一个高血压检查事项,通知到48个人,来了46个。

  在对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的管理上,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配备物联网传输功能的血糖仪、血压仪,将检测数据直接向医生和患者反馈。智能管理后台对每一条数据进行分时段的智能分类、分析,血糖血压超出正常值的患者,会自动触发机器人随访,从而让社区医院给予其科学指导。

  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智能语音的人机交互,还能帮助家庭医生解答签约居民提出的一般性问题,让家庭医生可以集中精力提供个性化的用药指导和健康指导,提高居民的依从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