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Vlog | 水上也有“ETC”?不上岸不停航,一部手机轻松过闸!
2019/12/20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少人都体验过高速公路上的ETC通道,省去耗时排队与人工收款,它极大地提高了汽车过收费站的通行效率。如今,这样方便快捷的ETC通道在航道中也得以运用。12月20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迎来最后一段旅程。让我们一同走进淮安,了解智能信息与船闸航道结合所带来的创新与便利。

  第一站我们首先来到江苏省杨庄船闸。作为江苏内河的船闸之一,杨庄船闸在2015年以前,船舶过闸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船员须先在指定停泊区下船、上岸,到过闸窗口排队办理登记缴费手续,然后等待调度过闸,费时费力。碰上恶劣天气,船舶上岸更加不便,船员们通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效率不高、手续不便一直是航运过闸最大的痛点。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为了解决这一痛点,2015年江苏内河船舶便捷过闸系统(水上ETC)就此诞生。在经过4年的不断升级与打磨之后,如今的系统已愈发完善。船员们仅需要一部安装注册了便捷过闸App软件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在运输途中进行远程申报过闸,船舶进入报到区后,即刻进行网上审核确认,通过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等进行缴纳闸费。随后船舶收到调度命令就可直接进闸,整个流程完全通过网络和高频完成,真正实现船员办理过闸手续的“不上岸、不见面”式服务。“相比之前,现在每艘船过闸至少能节省20分钟以上,如果是过闸手续更复杂的闸口,能节省的时间就更多了。”江苏省杨庄船闸管理所所长俞涛对我们说。

  

  

  目前除京杭运河以外的江苏省内交通船闸均已开通水上ETC服务,过闸船舶整体使用比例超过80%,部分船闸达到98%以上,系统应用取得显著成效。船舶过闸省时省力省心,高效方便快捷。

  随后我们来到了位于苏北运河的淮安船闸。在调度中心里,我们详细地了解了苏北运河整体调度与运河中船舶的过闸方式。与水上ETC一样,船员们也可通过“船讯通”这一手机App,进行过闸的电子申报与手机缴费等多项便利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苏北航务管理中心还建立了船舶过闸信用系统,为每条船舶建立信用档案,系统会依据船舶过闸过程的行为自动给予信用加、减分,根据分数多少确立星级,享受差异化服务。例如高星船舶具备优先过闸资格,低星则不享受。办法实施以来,船民过闸违章记录同比下降27.6%,船民互帮互助意识得到增强。

  

  

  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航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和推广,让船员真正享受到“互联网+航运”模式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交汇点记者 周天琦 文/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