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杜小刚:谋定“准”“稳”二字诀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5/22 20:40  新华报业网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无锡疫情防控的工作和成效,我会写一个‘准’字。”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告诉记者,过去4个月,无锡在疫情防控上始终坚持靠高一档、靠前一步,早在1月下旬本地尚未发现病例时,就按照“已发生疫情”的情况,迅速成立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并在全省率先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取消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构建防控工作闭环。2月17日以来,无锡持续保持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55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还成功开展全国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

  推动复工复产,无锡同样在“准”字上下功夫。杜小刚介绍,该市先后出台惠企20条、外贸12条、商贸30条、城乡建设17条、金融10条、服务业纾困10条等务实举措,累计减免企业税费负担超50亿元,发放复工复产贷款200多亿元,支出稳岗返还资金7.3亿元、全省最高。全市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均实现正增长。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无锡出台精准帮扶“民生保障20条”,将临时救助对象扩大至在锡外来流动人员,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生活补贴逾2000万元,惠及群众14万余人次。目前,全市各类商贸市场、旅游景区、餐饮酒店、生活服务企业全部恢复营业,全市48所高中、157所初中、268所小学均已开学,市民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与此同时,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和信访总量分别下降51.4%、36.1%、32.5%。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夺取“双胜利”,密钥是什么?杜小刚稍加思索,稳稳写下一个“稳”字。

  “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无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稳求进,以进促稳,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杜小刚说,推动疫情防控更精准,无锡将坚持“守住一线、放开全域”,进一步加强对“城门、车门、家门、厂门、校门”等重点关节、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锡人员等关键群体的闭环管理,坚决防范疫情反弹。同时,对前期防控工作进行系统评估,科学谋划公共卫生“十四五”规划,持续完善市域公共卫生长效治理机制。

  “推动经济增长更稳健,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与广大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确保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一季度位次。在此基础上,集中发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杜小刚介绍,无锡将以更大力度培育“16+4”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和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强市“硬实力”。围绕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效能提升,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增效,不断优化暖企亲商“软环境”。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发布了5G产业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将安排 “新基建”项目58个,总投资1800亿元。

  “推动区域发展更协调,我们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推向新的‘颜值高峰’。”杜小刚表示,今年,无锡将充分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做好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四篇文章”。扎实推进市容整治“春雷行动”和太湖水域岸线整治“靓湖行动”,完成759万平方米“清点清障”征收拆迁、19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和107个农村住房试点村建设任务,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推动民生底板更稳固,我们将扎实办好10件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让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效更经得起检验。” 杜小刚透露,今年,无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12000元。扎实推进315项大气和246项太湖治理重点工程,确保太湖连续十三年实现安全度夏。今年,全市还将继续深入开展32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交通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改,组建城市安全大数据智慧中心,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总之,无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准’‘稳’二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杜小刚说。

  交汇点记者 马薇 美编 杨晓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