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丨用蓬勃青春交出新时代合格答卷
2020/05/25 22:35  交汇点新闻  

  访谈嘉宾:

  李楠楠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共青团南通市委副书记(兼)

  权太琦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兼)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栏目邀请90后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80后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共同畅谈“如何用蓬勃的青春交出新时代合格答卷”。

  主持人:两位代表如何看待所从事行业里的“后浪”们?

  李楠楠:我们养老这个行业里“后浪”还是挺多的。7年前我作为90后入职,当时觉得自己非常年轻,但现在不仅有95后,今年开始还有00后入职。记得当年我们班有52个人,毕业后只有一半人从事护理工作,现在只有我一个在养老机构工作。我想,95后、00后能够选择养老这个行业还是很不容易的,他们有的平时在家可能连家务都很少做,但现在要经常要上夜班,为老人服务,工资待遇也不是很高。所以我平常不仅在工作技能上要多给他们帮助,而且还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

  权太琦:我们车站年轻人也很多,我觉得这些“后浪”们给行业带来很多青春气息,尤其是他们从小在信息社会中成长起来,有很多新奇的想法,思维更加活跃,也愿意吃苦。我们新浦汽车总站是“雷锋车”的发源地,“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激励着几代车站人砥砺前行,我们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一定会把“雷锋车精神”传承下去。

  主持人:两位代表可以介绍一下今年疫情期间你们的工作吗?

  李楠楠:今年大年初二,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老人是传染病易感人群,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我和我的同事们作为一线护理员压力也比较大。我们护理员高负荷运转了好几个月,不但要负责老人的生活照护、健康监测、疫情防护等多重任务,还要进行角色的多重转换,尤其是一些老人因为得不到亲人探视,情绪变得很低落,我们都要及时沟通抚慰。

  权太琦:疫情期间,我们车站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队员全部都是由我们80后、90后年轻人组成的。在疫情初期,我们这些年轻人就去拍摄宣传片,通过宣传片让旅客知晓在疫情期间乘坐交通工具应该注意些什么。由于防控工作的需要,连云港市高速公路卡口在春节期间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我们车站的年轻人纷纷放弃休假踊跃报名,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连云港市鹰游集团的口罩生产线超负荷生产,为了缓解生产线工作人员的压力,我与他们负责人联系,并带领我们“雷锋车”队员到厂里帮助他们分装生产好的口罩。在得知连云港市血库告急的情况下,车站号召大家进行无偿献血,我们这些年轻人又冲锋在前。

  主持人:两位代表今年分别准备了怎样的建议?你们觉得全社会应该在哪些方面给年轻人更多的关注?

  李楠楠:今年两会我带来的是关于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养老护理人员人才缺口显著是我们养老行业的难题之一。除了是一名护理员,我还兼职共青团南通市委副书记,平时和年轻护士、护理员接触得比较多。我知道“工作辛苦”“待遇低”“社会认同感低”是养老行业年轻人面临的“三座大山”,所以我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地关注我们这个行业的年轻人,给予一线养老护理员在待遇方面和人才规划发展上的保障,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权太琦:我的建议是加大对全国道路客运行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因为疫情原因,交通运输部道路客运动态监测机制的数据显示,今年从大年初二到4月底,全国道路客运量和票款收入分别较2019年同期下降71.9%和78.9%,整个行业一季度全面亏损,面临严重的资金流短缺,部分企业已处在倒闭边缘。我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对道路客运站场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维系站场正常运转、更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希望交通运输部继续对营业性道路客运车辆免除通行费,协调相关部门减轻客运企业税费压力,将汽车客运站的防疫检测、行包安检、人车联检等社会化功能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等。

  主持人:请问两位代表如何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结合您的日常工作,将用怎样的实际行动去响应?

  李楠楠:总书记在五四寄语里提到“坚定理想信念”,我的理解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理想有信念。作为90后,如今也到了而立之年,应该沉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身上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每一代人都有时代的使命,我们如今站在了这个时代的最前沿,一定要从自身做起,练就本领,为自己、为国家、为人民去奋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这两年,我为百姓发声、为基层护理员代言,这就是我的担当。

  权太琦: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寄语中提到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我觉得我们车站的“雷锋车”精神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雷锋车”到现在已经运行了57年,从小扁担到后来的平板车,再到现在的自动化车型,变的是工具,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体现在对人民的感情上,必须在基层一线脚踏实地去践行。现在“雷锋车”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80后、90后的手中,我们一定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有责任有担当,为人民服务,把“雷锋车”这块牌子擦得更亮。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高伟 范杰逊

  文案:黄欢

  摄影:肖勇

  剪辑:刘畅方达

  素材:沈蕾

  制图:杨晓珑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