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报告汲取民意,施政更接地气
2020/05/23 19:09  新华报业网  

  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修改过程中,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中国政府网联合网络媒体平台以及有关政府网站,第六次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把精选出来的近1400条建言转给了起草组,同时组织专人搜集网民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归纳了当年政府各项工作计划、目标,是说明当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任务的纲领性文字,其起草和修改过程,理应是汲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凝聚各方面共识的过程。

  报告广泛汲取民意,体现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从“权为民所赋”的角度而言,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是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党必须践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防范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从“权为民所用”角度而言,报告广泛汲取民意,可以更好发现群众不满意、深恶痛绝的地方,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老大难”问题,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发现在前、解决在先,防止人心“水土流失”,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报告广泛汲取民意,有利于打通汇民智“最后一公里”。网络是民意的集散地和方向标,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修改过程中,通过网络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既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也能更广泛、便捷地获取民意,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推动报告的民主化、科学化——“向总理说句话”的网友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阶层,其发言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普遍性,他们贡献的近1400条精选留言,相信能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充实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报告广泛汲取民意,有利于更好寻求“最大公约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结束,2020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在此背景下,只有广泛汲取民意,才能最大程度上凝聚社会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顺利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和任务。也只有在充分吸取民意基础上制定的各项计划,才能最大程度上体现出人民群众的意志,促进人民群众对决策的理解和支持,减少计划落地执行过程中的阻力,增添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动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人民至上,就必须在各类报告、政策等制定之初充分汲取群众智慧,让人民群众更广泛参与到各项规划的制定、修改与完善过程中来,从顶层设计层面充分关照到各个群体的利益和意愿,确保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