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筑牢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0/05/25 23:11  中国甘肃网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构筑更加精准有效的防控体系提供了科学方略。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扬长补短,不断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公共卫生保障。

  监测预警既要快速又要准确。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若对疫情反应不敏锐、判断不准确、报告不及时、应对不坚决、建议不果断,就容易错失控制疫情的最佳时机。要按照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原则,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研判风险,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防护体系建设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按照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原则,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当前,基层社区、农村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专业化人才不够充足,公共卫生、流行病学调查等一线力量有待提升,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稍显欠缺,数字化治理仍有堵点的问题比较突出,要突出重点,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而达到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筑牢防护网既要抓当前又要抓长远。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是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要一手抓当前工作,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特别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把好入境口岸检疫、单位社区管控、发热门诊筛查关口,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手抓长远工作,着力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救治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奋力谱写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人人有责,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为精准有效防患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做出不懈努力。(向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