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列续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2020/05/27 15:22  江海明珠网  

  5月26日,一列满载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海安-东盟)从江苏海安出发,开往越南河内。这标志着长三角地区至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5月27日《人民日报》)

  经济发展离不开贸易往来,贸易依存于货物运输。中欧班列作为一条快速连接通道,开辟了物流新线路,将有力串联起长三角地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通过产业集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班列开行,续写对外开放新篇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近年来,一条条国际班列,进一步加大了国际间贸易合作力度。班列发挥了运量大、周转少的独特优势,在互通有无、满足各自需求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班列开行,推进“一带一路”新发展。一条铁路连接的是两地,延伸出的是无限可能。据悉,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比海运快6到8天,成本比公路运输节省一半以上,将有力带动苏中、苏北地区企业加强国际贸易合作,为更多中小型外贸企业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发展受到影响,但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正积极拓展国外市场。2020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国企业“走出去”,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班列开行,展现交通建设新成就。交通网贯穿沿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19年,长三角地区正式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区域发展已进入融合发展的深度阶段。交通运输网络的全面完善,将有力带动沿线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5月26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次抢抓新基建风口的重大机遇,将有力助推江苏的智慧交通建设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拉动了地区的经济增长,促进了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将乘势而上助推江苏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周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