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的韵味|韶华90后⑤
2020/05/25 18:14  交汇点新闻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

  青春理想、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是当代青年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在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的战场上,“90后”用行动证明着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全国两会期间,交汇点邀请到7位“90后”,讲述自己对工作、对生活的理解与思考,在“90后”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解码社会发展新趋势。

  今天,我们邀请到第五位嘉宾裘赛琳,作为江苏首批文艺“名师带徒”的学生,我们一起听听她传承“梁山伯”的故事。

  我是南京市越剧团的裘赛琳,一名“95后”女小生,也是舞台上的梁山伯。

  我跟梁山伯这个人物,其实冥冥之中有一种缘分。我是浙江嵊州人,那里是越剧的发源地,我的父母都热爱越剧,所以从小耳濡目染也会一点。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演过梁山伯,演的是《梁祝•回十八》这一折,老师还给我配了好多小蝴蝶。我从小对梁山伯这个人物就有一种好感,感觉他憨憨的特别讨人喜欢。

  戏校毕业后,我到了南京市越剧团工作。2016年在剧团60周年庆上,我拜竺小招先生为师,成了竺派最年轻的弟子,也是唯一的“90后”弟子。2019年,江苏省首批“名师收徒”仪式上,先生收的弟子就是我。

  现在我正在跟着老师传承竺派大戏《梁祝》,我演梁山伯。在舞台上,大家看的《梁祝》主要是范(瑞娟)傅(全香)版本。而竺派《梁祝》在竺水招先生演出后,已经阔别舞台近六十年了。这一次,越剧团意外寻到了竺水招先生当年演出的实况录音,有了这些宝贵资料,我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字一句跟着太师傅学,传承原汁原味的“梁山伯”。竺小招老师做艺术指导,所有的身段、表情,我们一起研究,创作。

  这是我第一次传承大戏,大家都觉得我跟梁山伯的气质蛮像的,很期待早日跟大家见面。

  参加 “名师带徒”之后,我就觉得有老师教了,心里有一种特别踏实的感觉。以前学戏主要是看录像,自己模仿,而拜师后,先生给我们抠唱腔或者动作的时候,她都是一字一句、一招一式这么细抠的。上台之后我就有一种底气跟一种莫名的自信,就觉得有先生在,我就是有一种依靠。

  在学戏的时候,先生一直跟我讲,要把每一次演出当成舞台上的最后一次表演,要怀着敬畏之心去对待这门艺术,要对得起下面的观众。她还鼓励我多尝试,不要被“小生”这个行当局限住,多去挑战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创新形式,这些都是我今后的财富。

  作为“95后”,在传承的同时,我也在尝试用当下最流行的元素与我们的传统相结合。比如我喜欢弹吉他,我就试着用吉他伴奏,将《情非得已》的歌词与《柳毅传书》中的一段唱结合起来,感觉还是很搭的呢!

  作为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江苏实施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江苏将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100名江苏文学艺术英才,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

  通过“名师带徒”计划,老一辈艺术家传授给学生的将不仅仅是技艺,不仅仅是几十年的创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把学术思想传承给学生,把对文艺的信仰、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艺术情怀传承下去,让文艺事业青蓝相继。越剧名家竺小招老师说:“名师带徒,就是传帮带,这个形式非常好也非常暖心,做了一桩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带的学生裘赛琳,就是‘90后’,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我们来讲也有传承下去的责任。”

  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推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促进文艺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造就文艺“高徒”,建强“文艺苏军”。正如裘赛琳所说:“我在传承竺派艺术的同时,更要传承先生身上高尚的艺术品德和优良的传统美德。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这是我的责任。”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刘海琴 韩军

  文案 刘海琴 高利平

  摄像 高鑫

  包装 赵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