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预算报告:“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
2020/05/24 11:10  法制日报  

  5月22日,国务院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对外披露,2020年我国财政预算政策的基调是:通过让“政府过紧日子”,来达到让人民过好日子的目标。

  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经费”,同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等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财政政策,让我们看到政府支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保民生促发展的决心。

  压缩非刚性支出

  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我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及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坚决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增收节支,厉行节约”成为预算报告首先强调的原则。

  根据预算报告,2020年我国基本民生支出要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财政资金要大力提质增效,务必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政府过紧日子是长期方针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今年中央本级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的支出超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是给予保障的,机关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铺张浪费的钱决不该花,没有绩效的钱也决不该花,花了就要依法依规问责。

  努力稳企业扩投资

  新增减税降费将超过2.5万亿元

  根据预算报告,2020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这表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之前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主要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今年底,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比上年增加224亿元。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

  “报告中,一揽子惠民助企政策的推出,一系列扩内需强市场举措的提出,对广大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在看了今年的预算报告后高兴地说。

  张近东认为,内需正逐渐成为经济稳健增长的压舱石,作为企业,要重点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方面,创新供给激活需求,不断丰富升级各类服务产品;另一方面,企业也要降本增效放大需求,充分嫁接各类新技术、新应用,推动数字服务、金融服务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来提升经营效率、开展特色营销、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中国特色的宏观政策体系,能够将短期波动与中长期增长合理布局起来,而且政策协调能力很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政策协调配合,能够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预算报告中恰恰体现出这样一种积极财政政策的态度。在此鼓舞下,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珠江经济带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带头作用的建议,提出充分利用珠江优势地理位置,带动我国中南、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坚定保民生促就业

  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

  记者注意到,预算报告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可以看作是通过“六稳”工作要重点完成的任务,要达到的最终成效。

  根据预算报告,把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突出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安排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484亿元。

  安排这一系列富有温度的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的预算资金,我们的财政政策如何应对呢?根据预算报告,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将财政赤字率从2.8%提高到3.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努力弥补财政收支缺口。

  对此张近东认为:“这是实事求是的、量入为出的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凸显了跑好决胜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缓解地方财政困难的务实态度。”

  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教授认为,今年预算报告提出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这里面就牵扯到财政资金转移支付的问题。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目的是使贫困地区能够达到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水准,即全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均等化,因此它是促进各区域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平衡各区域财政能力的有效手段。在这里要特别注意防范转移支付资金不到位和使用浪费的现象。在多层级政府的条件下,要全力保障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防止“渗漏”。(万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