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须江:国安立法对净化校园有非常好的震慑作用
2020/05/27 20: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在香港已经有超过百万市民签名表示支持。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须江)

  近一年来,香港科技大学的须江教授深切地感受到国安立法的重要性。回顾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暴徒在香港各大学以及香港社会上的各类恐吓和暴力行径,他认为“这些会让传播文明的大学蒙羞”。

  (香港科技大学校园)

  在去年港科大的毕业典礼上,须江特意为他的学生送上了国旗作为毕业礼物,这个举动也曾让他受到暴徒的攻击。谈到国安立法,须江教授表示,这将对净化校园起到非常好的震慑作用。“我相信支持国安立法的人在大学中占大多数。因为大学里的师生大多理性,理解国家安全的必要性。”

  (去年港科大的毕业典礼上,须江特意为他的学生送上了国旗作为毕业礼物)

  记者:您对言论自由与分裂、煽动之间的区别是如何看待的?

  须江:国安法针对的是煽动,这已经超出了言论自由。我认为言论自由是可以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来发表客观评论或建设性意见。而煽动是意图改变公认的国家或民族的本质。

  记者:有些反对派会提“‘一国两制 ’已死”来恐吓市民,说国安法侵犯香港的独立司法权等等,对此您怎么看?

  须江:国家安全是社会秩序的基础,没有国安立法是香港动荡的重要原因。国安立法符合法制社会的原则,也是社会大众的期望。与反对派的危言耸听恰恰相反,这是对法制的健全,也是对法制的最大尊重。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国安法保护一国,两制才有了稳定的基础,才有可能长期保持。

  记者:您觉得国家有必要在港设立维护国安法的相关机构吗?

  须江:国家安全问题影响深远,因此需要由专门的机构调查取证。许多国家都采用这一做法,设立维护国安法的相关机构。众多香港市民都表示支持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相信法律的实施将有助于香港恢复安全和繁荣。

  记者:现在学校方面有表示支持吗?

  须江:有许多师生都参与了各界的表态,有的参加了网上民调、街头签名,给特首的公开信等方式支持国安立法。给特首的公开信就是敦促特首尽快推动23条立法。

  记者:您想对香港大学生说些什么?

  须江:我想对大学生说,香港使用的是中国文字,香港人生活在中国文化之中。如此明白的事实,有些人却想掩耳盗铃。请不要被那些人迷惑,只需要看看自己中国人的面孔就都明白了。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5月26日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向全港各校长、老师发信,在信中他向同学们呼吁:“希望各位同学爱惜自己和别人,切勿参与危险或违法活动,时刻警惕网上虚假讯息,以自身安全为重,远离危险地方”,“呼吁政治团体不要将政治带入校园,切勿阻碍学生复课”,最后他提到“希望大家珍惜本学年余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用心上课和学习,报答父母、校长和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爱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