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主持 | 打造亲商环境 助力民企发展
2020/01/18 09:45  交汇点新闻  付奇  

  

  省人大代表、江苏曙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家华,省政协委员、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泽泉,走进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节目“今天我主持”演播室,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主持人:首先请两位嘉宾谈一谈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

  

  梁泽泉: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制定2020年的目标任务。在我看来,最大的特点,一是站位高,二是关注民生、关注热点,重点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实事、难事、急事。

  

  蒋家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之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提出十项具体任务,同样实事求是,特别接地气。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两位作为民企负责人怎么看?

  梁泽泉: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挥民营企业家作用,通过减税降费,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为进一步加大投资,提高科研投入,加强团队建设,完善内部机制,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作用吃下“定心丸”。

  蒋家华:我是做实体经济的,过去一年,企业确实得到实惠,增值税从16%降到13%,企业一年减税数千万元。减税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企业转型。我来自泰州姜堰,本地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区长专门对口联系我们企业,为我们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壮大。2019年,曙光集团税收增长近50%。

  主持人:从中央到地方对民企越来越重视,两位觉得在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变化?

  梁泽泉:过去一年,江苏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各级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盐城推出“3350”“办事只跑一趟”“不见面审批”等系列举措,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过去,一个建筑规划许可证可能要跑半年,现在不到一个月就办好了。盐城市政府还开通政企协商平台,民营企业有诉求,可以向工商联反映,向政府部门反映,也可以直接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而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营商环境的改变,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都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蒋家华:我走过国内外很多地方,我省营商环境与外省相比,是非常好的。企业有什么诉求,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泰州市和姜堰区,都出台很多改进营商环境的政策,同时设立“专员制”,企业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直接打电话给领导,在很短时间之内就能收到答复。江苏的整个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民企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希望政府部门提供哪些支持?

  梁泽泉: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融资贵、融资难。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切实研究“贵”在哪里,通过顶层设计解决;二是民营企业人才建设问题,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像关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一样支持民营企业的人才建设,包括工资、税收、人才政策等方面享受同样的待遇;三是希望加大对民营企业科创、研发投入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民企投入的奖励补助,从而提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

  蒋家华:从中央到地方,对民营企业都非常重视,出台一系列政策,只要把制定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逐一落到实处,让民营企业真正得实惠,民营企业必将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今年企业有什么具体目标?放眼更长远呢?

  梁泽泉:我们的目标是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现“江北领先、省内前列、全国有名”,打造一个百年的仁禾中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办好两新组织,通过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用党建品牌提升企业品牌,打造诚信经营的示范性标杆性民营企业良心组织,为推动江苏“强富美高”建设再出发和盐城率先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蒋家华:今年是江苏曙光集团建厂52周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百年老店”。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做了几项工作:一是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开发智能钻具产品;二是开发海洋钻井产品。我们只有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希望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交汇点记者 付奇/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