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周萍:紧盯二级节点,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0/01/14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1月14日,省政协委员、省委网信办一级调研员周萍建议,发展工业互联网,应重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目前尤其要紧盯二级节点的建设。

  周萍委员介绍,万物互联时,“标识”相当于物的“身份证”。通过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用户能获取设备信息,对企业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实时高效管理,对企业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与追溯,提高管理、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可以说,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包括:国际“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递归服务节点等4个层次。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5个国家顶级节点全部上线试运行,并互联互通。二级节点,是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产业生态构建的关键环节。

  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上,江苏争取到国家顶级节点灾备中心和托管系统落户南京;递归节点项目进入研发阶段;征集和储备20多个二级节点项目,建成并上线运营二级节点3个。

  江苏上线二级节点数虽列全国第五,但与广东(10个)、北京(7个)等省市差距较大。目前,标识解析应用也以局部、小范围探索为主。

  周萍委员认为,加快二级节点建设,对于江苏推进“网络强省”和“制造强省”建设意义重大。她建议:加强系统布局,结合江苏工业经济产业集群,摸清重点行业、优势产业对标识解析的业务需求,规划行业性二级节点;加大政策支持,支持南通、无锡等市综合性二级节点项目建设,对于应用本省标识解析的工业企业给予奖补;加强推广应用,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在生物医药、高端纺织、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重点行业的创新应用,开展工业标识数据管理和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流通,推广基于标识解析系统的智能化产品追溯、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优化管理、设备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等应用。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