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丨聚焦民生福祉,各项目标具体且有温度
2020/01/15 2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落实报告部署,一半以上指标都与民生福祉直接相关,很有温度。

  先看民生保障,涉及居民收入、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更加用心用情用力。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着墨很多。比如,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进一步加强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更好满足全社会养老育幼需要。与此同时,报告公布今年十项民生实事,数字非常精确、投入力度很大。

  再看生态环境,涉及节能减排、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单位GDP建设用地等,约束性更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发展壮大绿色产业等谋实招、出硬招。比如,加强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扎实推进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太湖流域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破解“重化围江”难题上取得更大成效。

  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1.4%,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今年目标是72%,虽然只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起来却要下一番深功夫。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在去年降低3%以上基础上,今年再降低3%左右,高于全国目标。

  “强化硬约束,倒逼快转型,体现了全省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将保持战略定力、咬住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建设,努力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环境美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