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报道】基层治理些小事,关乎百姓幸福感
2020/01/16 13:57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高水平的基层社会治理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前提。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如何以民为先,顺应人民的新期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今年两会,听听代表委员们热议基层民生事,点燃更多“能量极”。

  开放大数据支撑民生服务

  跨部门联动共享“治理经”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南博云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晓松

  一张数据网,凝惠百姓心。而现代化综合管理和民生服务,都离不开“大数据”。在省人大代表、江苏南博云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松看来,大到智慧城市,小到社区管理,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布局等老百姓的“所思所盼”,需要统一精准的数据支撑来实现“同频共振”。“当政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授权和开放后,城市基层治理将会‘有据可循’。”

  

  江苏省政协委员 钱振明

  对政务数据“打破壁垒”心怀期待的,还有江苏省政协委员钱振明,他建议,可以建立健全江苏“可共享”的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跨部门联动制定共享数据清单,统一规范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和储存标准,逐步消除数据调用上的障碍,真正让政务大数据能够和百姓生活实现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无缝对接”。

  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护理硬件

  整合资源助力居民颐养天年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高泾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永伟

  “我们社区千名60岁以上老人、13名90岁以上老人,还有3位百岁寿星。”在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高泾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永伟心里,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子女忙碌,缺少陪伴照顾的老人,更需要为其做好基层的养老服务。今年江苏省政府报告中提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康养和医养相结合来完善养老机制,王永伟对此感受深刻。

  “现在一些社区养老中心场地比较狭小,老人的运动休闲、医疗保障、包括用餐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王永伟建议,一方面可以优化目前社区养老场地、设施、人员配备的硬指标,打破零散、不规范、人手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在把人口基数偏少、老年服务对象不多的社区联合起来,整合社会资源,引进专业护理人才,建立更高效、专业、服务更贴心的“医养+康养”特色养老服务站。

  大事小事不出“网格”

  新农村有了好“标配”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支部书记 宁道龙

  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徐州沛县大屯街道安庄村,大事小事不出“网格”,新农村有了好“标配”。“小事当天办,大事两天必”,江苏省人大代表宁道龙不仅是徐州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支部书记,还是一名“网格长”,他与另两名网格员一道,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信息化平台为手段,通过网格化管理筑牢村民幸福生活。

  除此之外,安庄村还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以及湖区渔业、水禽的治理与搬迁工作。2019年,安庄村入选了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底色”更亮了,百姓的“口袋”也更鼓了。

  用好透明“党员区块链”

  为老百姓守好“清风岗”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 钱再见

  基层建设,需要党员带头引领,为老百姓管好一针一线,守好“清风岗”,是贴近民心的根本底线。如何在基层治理中做到“天眼查”?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钱再见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因开放、透明、安全等优势,日益受到重视并被视为一种有效的治理工具。“如何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基层治理中,也是我们研究的课题。”钱再见介绍,区块链技术在国家治理中运用场景非常广泛。因其开放性、透明性、可追溯强,这一技术可以用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钱再见委员表示,在助力审计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上,区块链技术因其分布式账本、可追溯性及加密安全性等特征,也可发挥重大作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