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书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答卷!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2020/01/17 06:25  新华报业网  

  1月16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委员们就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江苏等进行专题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在无党派组、工青妇组、农业和农村组、医卫组和特邀三组的委员,以及中共组、特邀二组部分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曹丽虹等18位委员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主题畅所欲言。

  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强,选题精而新、分析深而透、建议实而准,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殊优势。我们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采纳吸收,尽快将大家的智力成果体现在决策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任振鹤向委员们介绍了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着眼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年答卷,推动乡村振兴取得的进展情况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思路举措。他指出,农村是个大社会,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今年我省“三农”工作要紧紧围绕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为“十四五”发展和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基础来展开。要把产业振兴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着力创造美好乡村生活;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着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把率先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规划编制好江苏“三农”的“十四五”规划。他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为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主持会议。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在民革组,致公组,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组,社科组,经济二组,民族、宗教组的委员,以及中共组、特邀二组部分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王鸿声、高健、蒋鹏举等近20位委员围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主题建言献策。

  副省长马秋林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当前,省级层面已经出台了综合交通体系、国际产能合作、丝路贸易、重点合作园区、人文交流等“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小组,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正由夯实基础、立柱架梁向打造特色、提升质态过渡。接下来我省将重点抓好加强战略协同、加强产能合作、加强园区合作、加强科技合作、加强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的工作,紧扣关键领域、抓住重大事项、补齐短板弱项,打造特色亮点,推动我省“一带一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胡金波出席会议,胡金波主持会议。

  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

  在民盟组、民进组、文艺组、教育一组、教育二组的委员,以及中共组、特邀二组的部分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李国忠、沈家聪、邹正等18位委员围绕“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主题建言献策。

  副省长费高云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18位委员从不同角度对事关全省教育发展大局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提出很多真知灼见,听了很受启发。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出台《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全面系统部署了新时代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第一,把提高质量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加快补齐教育现代化建设短板;第三,有效促进教育为高质量发展蓄势造能;第四,大力破除教育领域体制机制障碍;第五,切实强化教育保障能力建设。

  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周继业、胡刚出席会议,周继业主持会议。

  创新体制机制建好“长三角的江苏”

  在民建组、工商联组、科技一组、科技二组、经济一组的委员,以及中共组、特邀二组部分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马啸平、李赞、王建康等17位委员重点围绕“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畅所欲言。

  副省长陈星莺听取发言后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把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作为沉甸甸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取得了新的成效。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家规划纲要和江苏的实施方案,以构建新体制新机制为关键,进一步扬我所长、做强特色,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创新平台,支撑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着力提升发展的协同性和紧密度,最大限度为长三角一体化拉长长板、贡献优势。

  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阎立出席会议,阎立主持会议。

  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江苏

  在农工党组,九三学社组,科协组,新闻出版、体育、福利保障组的委员,以及中共组、特邀二组部分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18位委员围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江苏”主题各抒己见。

  副省长赵世勇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近年来,省政协主动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江苏,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生态文明建设这份“答卷”实现了“五个新突破”,即产业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污染治理与保护修复实现新突破,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实现新突破,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环境治理水平实现新突破。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问题导向,“严”字当头,聚焦短板弱项,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科学治理,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这场硬仗,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

  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主持会议。

  交汇点记者方思伟 白 雪 王宏伟 蔡姝雯 倪方方 吴 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