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 | 增长8.5%,多措并举保民生保重点
2020/01/17 08:37  交汇点新闻  黄伟  

  交汇点讯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为何提出这样的要求?

  去年,我省多措并举保民生、保重点,财政顶住压力加大投入,民生支出增长8.5%。代表们一致认为,在财政增收压力明显加大形势下,办成一大批实事好事,成绩有目共睹、十分不易。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去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预算草案报告,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处处体现以百姓心为心——

  压缩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和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及时兑现普惠性支出提标政策,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财政投入持续增加,推动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实事。比如,去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5亿元,为352.5万低收入人口和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保提供10亿元补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长5.5%,大病保险受益人数和保障资金增幅分别达57.7%、59.3%。

  完善省级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支持加快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去年10万户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今年财政将统筹77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小城镇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并确保如期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等任务。

  加大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经济薄弱地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去年全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标准化配置实现度达90%以上。

  支持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提高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及中小学课后服务财政补助标准。

  新的一年,既要持续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又要稳步增进民生福祉,考验着财政收支。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多算长远账,多做利企惠民促发展的大事,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添薪蓄能。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