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正腔媛说两会 | 以百姓心为心
2020/01/17 16:36  新华报业网  

  两会期间,“民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饱含深厚的民生情怀:“以百姓心为心,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些话语直抵人心、暖意满怀。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50所,为68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由77%提高到85%……这些举措贴心务实、令人振奋。以百姓心为心,字里行间尽显;以群众事为事,一数一据关情。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所在,是我们工作和奋斗的价值所依。过去一年,我们有效推进一系列实事好事,居民平均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低收入人口脱贫摘帽累计达199万,普通高中和高水平大学优质供给不断扩大,更多的农民群众住上新房子,苏北人民圆了翘首以盼的“高铁梦”,“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迎来新起点,增进民生福祉也站上新的“起跑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在体制机制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要进一步做到“以百姓心为心”,“将心比心”解民忧、“处处用心”纾民怨、“以心换心”暖民心。

  “以百姓心为心”,要守牢初心。对党员干部来说,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如果丢掉这份初心,私心就可能滋生蔓延,成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杂草的沃土,就容易干出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不做蠢事、傻事、笨事,关键一点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敬畏之心尊重群众,以赤诚之心守护群众,以谦和之心善待群众,以感恩之心服务群众,拿真心换取支持,凭诚心赢得信任,用实心做出成绩。

  “以百姓心为心”,要精心细心。民生工作千头万绪、千差万别,贵在精准施策、精细管理。要沉下心、走下去,深入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厘清哪些是已经破题、实践中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的事,哪些是群众关心、当下通过努力能够办到的事,哪些是社会关切、一时还不具备条件的事,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既要积极作为、继续加大投入,尤其要系统分析新的致贫因素,早研判、早兜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又要看到一些受客观条件制约确实无法解决的难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合理引导预期。在安全生产方面,则须进一步明确和压实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精诚精细地保障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

  “以百姓心为心”,要尽职尽心。“以百姓心为心”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它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打赢脱贫攻坚战重任在肩,容不得半点懈怠。安于现状、乐而忘忧同新时代新要求格格不入,庸政怠政、得过且过同人民群众期盼背道而行。要敢于动真碰硬、拿出真招实招,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