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高考,你好未来
2023/06/10 00:43  新华报业网  

  6月9日,选考不同科目的江苏考生陆续结束“高考时间”。考场外,迎接他们的是丽日晴空和灿烂笑脸。当一个个拥抱在这个夏天定格,一张更长的人生答卷已经徐徐展开。

  欢笑与泪水,记录动人瞬间

  6月9日下午,南京一中考点,等待的家长亲友翘首以盼。下午3点45分,标志着考试结束的铃声打响。“出来了,出来了!”有的家长举起手中鲜花,也有家长高举手机记录孩子跑出考场的时刻。

  人群当中,考生陈晗一眼就看到了手中高举粉色兔子玩偶的父母,一下子扑在他们怀里,刚刚还笑容灿烂的她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为了亲自见证女儿的人生大考,陈晗的父母请了3天假,从广东专门赶回南京陪考。

  还没等到女儿时,家长余先生面色有点焦急,手里紧紧攥着2支向日葵。他说,女儿很节俭,不让他乱花钱,但是看到周围的家长都带了花,他也从花店买了2支向日葵,祝女儿一举夺“葵”。“她平时很努力的,相信她一定没问题!”很快,余先生在人群中看到了笑着朝他飞奔过来的女儿。“爸,你怎么还买了花?真好看!”“走吧,给你烧了你最喜欢的鸡翅,祝你展翅高飞!”

  向日葵、糕粽、甘蔗……考场外,家长们都带着精心挑选、寓意美好祝福的物品。金陵中学考点,考生许昊博刚走出考场,妈妈就把一束鲜花送给了他,里面还有一个写着“金榜题名”的红包。许昊博一家三口统一穿了黄色上衣,许爸爸开心地举起右拳说:“寓意走向辉煌!”

  “祝贺你,完成了人生第一个攀登!”中午12点半,考生韩文煦走出考点大门。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全家族“总动员”的阵仗把小韩给逗乐了,这个大男孩此刻有点感性:“高考就像是一场长途跋涉,特别感谢父母的陪伴,我能感觉出来我妈比我紧张N倍,就像小时候我去医院打针,我妈比我更疼。以后没准儿要去外地上大学,这个暑假会多陪陪父母。”

  中华中学高三(10)班的家长们专门为班主任孙京媛老师准备了一束鲜花,考点外,他们等待着考生和老师们走出考场。“这三年来,老师辛苦了!”中华中学考生张可馨与校长朱征挥手告别,“跨出校门这一刻,我有点想哭。高中三年,我很愉快。感谢自己,谢谢爸爸妈妈,感谢所有人的付出。”

  相逢又告别,珍藏奋斗记忆

  “恭喜你们,顺利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大考。但很遗憾地告诉大家,这次考试的试卷评讲可能要无限期延迟了。孩子们,高考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祝你们勇敢无畏、前程似锦。”南京一中考点外,考生张红玉刚打开手机,就看到班主任发在班级群里的信息,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合上笔盖的一瞬间,感觉漫长的中学时代突然就结束了,除了练习册、试卷、写满笔记的课本,还收获了最好的友谊和师生情谊。”擦擦泪水,张红玉眼神坚定,“我会带着这段珍贵记忆继续走下去,希望我们都可以勇敢奔向未来,各自‘顶峰’相见。”

  在这个青春“翻页”的时刻,很多老师们都送上了临别的“礼物”。

  9日12点15分,选考“物化地”科目的高三学子,成为首批完成江苏高考的学生。半小时后,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三(7)班的同学们回到教室,参加中学时代的最后一节班会课。

  “这一张照片是我们认识的开始,这一张是我和你们一起参加运动会……”屏幕上播放的视频,是班主任王佳旭给大家准备的惊喜,一张张青春面庞,记录着每位同学在高中阶段的成长,不少同学走上讲台,请班主任在自己的衣服上签名,留住彼此共同走过的岁月。有同学喊道:“老师,我们爱您!”王佳旭动情地表示:“希望你们今天走出这间教室,能够成为更加自律、自立的人,去过自己想过的人生,奔向更灿烂的未来!”

  “你是否还会记起那个碎碎念的班主任,记起传达室那位表情严肃的保安,记起寝室里那位充满爱意的宿管阿姨,记起校园里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都是同学们青春的符号和印记。”站在讲台上,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三(4)班班主任王建用一封真挚的信向同学们告别。“从今天起,你们将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不仅意味着进入大学,更意味着勇于挑战的坚毅、梦想成真的欣喜和自我实现的快意,希望大家都能在人生路上收获幸福和快乐,体会生活的真谛。”

  结束再启程,期待更美风景

  高考,既是高中学习生活的“终止符”,更是人生新一段旅程的“开启键”。走出考场,少年们已经有了丰富的计划。

  “我是一名播音生,目标院校是江苏师范大学,感觉此次发挥不错,有信心能考上。”徐州九里中学高三学生孟然拿到手机后,特意拍摄了自己与向日葵的合影,将自己的喜悦分享给学校的几位老师,“在我学播音主持后,老师们都特别支持我,经常给我在各类文体活动中主持的机会。一次次磨炼使我更加自信,勇敢迎接各类挑战。”孟然说,她准备先好好休息几天,接着会尝试一些主持或志愿服务工作,增强实践能力。

  南京十三中考生吴昊天从妈妈高存艳手中接过鲜花,有点腼腆。他表示自己没有想象中的激动,“高考是成长路上必然的一次考验,我准备报考一直很感兴趣的车辆工程专业,暑假会找一份相关的实习,既然选择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中华中学考点外,去年因发挥不佳复读的考生胡乃文与同学戴小璇和汪雨柔拥抱在一起。已经进入大学,戴小璇和汪雨柔给胡乃文即将来临的暑假生活给出了“含金量满满”的参考意见:“赶紧考驾照,暑假要了解自己即将入学的专业,要有更多的实践活动经历,为之后的深造和就业做好准备,特别是英语不能丢……”胡乃文也有自己的打算:“我想先考驾照,然后学习自己喜欢却一直没空学的声乐,还要为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虽然生物考试有点难,但我还是很开心的,终于圆满考完所有考试啦!”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考生王馨园笑嘻嘻地说,周末她要去南京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面试。“我没什么压力,正常发挥有信心。”王馨园告诉记者,等忙完了综评,她要将旅游提上日程。王馨园的父母都是老师,父亲王文俊今年在辅仁高中带高三。“用一束鲜花送给女儿,祝贺她顺利完成12年读书生涯,也祝贺我的学生们迎来求学路上新的转折点。”王文俊说。

  “能够顺利完成12年学业、顺利完成考试,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心理老师吴敏提醒,考生考后可能会出现完全放松、焦虑、懊悔、迷茫等各种心态,要适当转移注意力寻找新目标,比如研究志愿填报、学习驾驶、旅游等,“人生每一段旅程都有不同的风景,肯定会有很多收获,也难免会有遗憾。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旅程中,收获更美好的风景!”

  星光不负赶路人,未来的日子里,愿每一位考生继续乘风破浪、奔赴梦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葛灵丹 程晓琳 叶真 魏琳 张耀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