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了两组“三个决不能”,强调决不能干这三种事!
2019/12/24 19:34  新华报业网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南京举行。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年实践,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对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安排,动员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接续奋斗,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会议,是一场鼓舞人心、坚定信心的会议,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矢志奋进的会议。

  

  在全会上,娄勤俭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题,强调了三点意见:“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必须认真对照审视、知不足而奋进;新发展理念是制胜未来的唯一正确发展道路,必须切实增强自信自觉、创造性地推进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勇担时代使命。”

  在具体论述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时,娄勤俭提了两组“三个决不能”。这六个“决不能”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第一组“三个决不能”,是在谈“新发展理念是科学的,落实必须保持勇往直前、不受干扰的战略定力”时提到的。娄勤俭提出,我们特别要防止的是一遇到挫折就自乱阵脚、惊慌失措,总想着往回走。推进江苏的发展:

  ——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老路上,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群众获得感为立足点;

  ——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的轨道。

  第二组“三个决不能”,是在谈“新发展理念是实践的,落实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时提出来的,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突出三个导向,做到三个“决不能”:

  ——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

  ——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

  同时强调,出台和调整重大政策必须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坚决不搞“急就章”“一刀切”,坚决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

  观潮君以为

  这六个“决不能”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前三个“决不能”主要是就发展方式而言的,强调发展目的要转为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群众获得感,发展原则要转为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路径要转为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后三个“决不能”提法很新,尤其是“蠢事”“傻事”“笨事”的概括态度鲜明、刻画生动,对时下久为诟病的三种作风问题进行尖锐批判。

  这六个“决不能”态度鲜明、决心坚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往无前”。当前,江苏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大关口,过去发展中积累下来的矛盾问题更为集中、更为突出,解决也更为紧迫。这时候,切不可一遇到挫折就自乱阵脚,一遇到风险就惊慌失措,一遇到挑战就重蹈覆辙。六个“决不能”是现实要求,更是使命责任。

  这六个“决不能”重在落实、贵在坚持,是一场勇于自我革命的思维和行为变革。今后,无论是谋划发展的“大棋盘”,还是储备政策的“工具箱”,抑或是推动落实的“施工图”,都应该时常对照、自我警醒。拿出“会当凌绝顶”的斗志,敢于亮丑、敢于决裂、敢于超越,即便“人到半山路更陡”,终将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链接

  

  这次全会还提出,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内涵,江苏上下与时俱进,不断深化认识、校准方向——

  “强富美高”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与时俱进的上升过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薪火相传的接力过程。

  在新的事业起跑线上再出发,娄勤俭提醒全省干部群众——“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他在会上强调的一个个“迎着上”催人奋进:

  要迎着历史积累的矛盾上,巩固和发展好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扛起继往开来的责任;

  要迎着外部复杂严峻的冲击上,在开放的最前沿、创新的主阵地打好自力更生、自主可控的攻坚战;

  要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站稳群众立场,回应民生关切;

  要迎着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上,分清原因性质,果断决策处置,履行好一代人的守土之责。

  走过千山万水,今又跋山涉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以新的实践、新的业绩续写好“强富美高”新篇章,江苏以探路者的勇气跋山涉水、风雨兼程再出发。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