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泰州徐周村:“农旅融合”点亮村民新生活
2020/06/24 09:1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位于靖江城区西郊的马桥镇徐周村, 因村内徐姓周姓人家多而得名。这里是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村里农田成方、绿树成行,水亦成风光,还有白墙、黛瓦、飞翘屋脊……一幅现代田园乡村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

  盛夏时节漫步徐周村, 这里有好看的生态风貌,好看的民居院落,好看的人文传承。如果你想体验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慢旅行,那就来徐周村吧——在这里,可以让你玩得有文化味,有体验感,有泥土香;在这里,你能吃到最新鲜的果蔬,最具乡土特色的农家菜。

  “农旅融合”,点亮徐周村民的新生活。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城乡一角,徐周村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正是苏中田园乡村的最本真模样。

  敢为人先,绘就田园乡村新画卷

  率先开启农业结构调整,率先完成整村制土地流转,率先开创“四位一体”农村环境管护,率先开辟新农村集中居住,率先推行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率先引导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率先启动整村制集中居住……最近二十多年来,徐周村在靖江农村创下诸多“第一”。在这一连串发展突破的背后,是村书记徐忠祥始终把致富一方百姓放在首位,带领村民们大胆尝试,敢为人先。

  今年68岁的徐忠祥,是土生土长的徐周村民,从在生产队当计工员、会计、队长、农技员,直至担任村支书、徐周中心村党委书记。50年的基层岁月,徐忠祥用责任和激情将徐周村打造成为靖江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目前,徐周村全力发展农旅产业。依托自身的历史文化、生态及产业等独特优势,“大美徐周”乡村旅游整合全村12个农业项目,已开发芦笋基地—葡萄园—枇杷园—良友生态园—孙家老宅文博园观光路线3公里,拥有接待餐位1000余个,住宿床位130余个,开发芦笋体验、孙家老宅酒坊、酱坊、果蔬采摘、民宿等特色项目,具备餐饮、垂钓、采摘、烧烤、跑马、亲子活动等游玩功能,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打响“大美徐周”乡村旅游品牌。

  这两年,每到节假日,在徐周村最常见的就是满嘴讲着“阿拉”的上海人。徐周农旅融合的旅游方式,让身处都市快节奏的他们感受到了别样惬意。据徐周中心村党委副书记、徐周村党支部书记陈峥介绍,随着村庄各项建设不断完善,景区内小吃街、农家乐、苗木果园、拓展基地、果蔬采摘、休闲垂钓、森林氧吧、亲子娱乐等项目将应有尽有。村里通过补绿添景打造旅游新亮点,让徐周这个文明村的景区能成为靖江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更多外来游客。

  民主共治,蹚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到2019年底,徐周村夹心埭整合项目完成一期东区新房主体建设。村里今年将完成一期适建区建设及分房,并有序开辟二期项目。

  “夹心埭”是靖江农村较为常见的村落形式,散乱的民居,既造成土地资源闲置,又不利于现代农村布局。三年前,徐忠祥就带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等成立5个调研小组,就“夹心埭”整合工作挨组挨户听取意见,村里还就改建范围、补偿标准、新户型等10项具体内容拟定方案,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项一项交由代表讨论并表决。到2018年8月,徐周村整村制集中居住暨夹心埭整合项目有序启动。下一步,该村还要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同期建设绿化节点、滨水景观、停车场等。

  在徐周村,干部和群众有事没事坐在一起商量,即便争争吵吵也没关系。早在十几年前,村里就成立了由60多人组成的村民代表大会。村里每办一件实事,先由村民代表讨论,然后通过投票决定是否办理、如何办理。如今,民主共治在村里蔚然成风。村两委会通过汇聚民智民意作出决策后,要接受村民代表监督小组监督。村里还通过村党支部提议、民主商议、共同决议、公开评议等“四议”途径,不断拓宽干群沟通渠道。“村里的事要大伙商量着办,多听群众意见,真听群众意见,就能让村干部干起来得心应手。”徐忠祥说。

  徐周村还制定了一项“土政策”,群众家里有事情,只要拨打村干部电话,村干部5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处理。2010年起,村里又将村干部报酬与岗位考核紧密挂钩,实行岗位责任制。经过多年实践探索,“辩论式”村民议事制度在徐周村逐步建立完善,成为乡村社会治理的一项创举。运用群众智慧巧解“千千结”,又进一步调动了村民民主协商、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传承接力,书写为民造福新篇章

  “基层干部不论大小,既然老百姓赋予我们权力,就要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这是徐忠祥经常对村组干部说的一句话。

  在徐周村,文明传承方兴未艾,成果共享如沐春风。村里以乡风文明为切入口,注重挖掘传统特色文化,为百姓营造有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村里不断放大“最美家庭”与“徐周好人”的示范效应,并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民代表、五好文明家庭户、美德善行榜、道德讲堂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全村“双文明户”比例已超过98%。村里还探索建立了孝道礼德协会,持续关爱农村老人;组建馨港湾残疾人之家,探索助残新模式;成立老年人圆梦艺术团,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

  徐周村近年来已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建成社区综合大楼,集文体、养老服务、便民服务、医务室、便民超市等惠民设施于一体,运动器材、摄像器材、乐器、书籍配套齐全,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围绕“共建大美徐周”这一目标,徐周村积极打造“大美”环境、“大美”产业和“大美”服务,有力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也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强村富民成为村庄发展最强音。

  作为徐周村新任村支书,今年31岁的陈峥已入选全国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人员名单,将在交流平台、宣传推介、培训锻炼、激励机制等方面得到资金等相关支持。接过老书记徐忠祥的接力棒,陈峥带领村民们持续打造生态观光农业,又探索把本地优质农产品搭上物联网,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这如诗如画的乡村里耕耘行进,致力传承放大“大美徐周”的发展之美。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靖马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