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 | 无锡:领先领跑,精绘全面小康“无锡景”
2020/05/18 07:18  新华日报  

  从“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到人均GDP跃居全国榜眼;从太湖无锡水域总氮浓度近30年来首达Ⅳ标,到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全省“三夺冠”;从省年度综合考核连续两年获评第一等次,到全国复工复产监测交出高分答卷……令人向往的富庶无锡、绿色无锡、幸福无锡,捷报频传。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盛世交汇,盛地无锡领跑再出发。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肩负“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责任使命,无锡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华章”,谋好基本现代化建设“开篇序章”,在同心奋进、创新实干中谱写出无锡高质量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擘画一张蓝图强化共识聚力聚焦

  记者:过去5年,“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站在全面小康的门槛前,我们看到的是怎样一幅“无锡景”?

  黄钦:5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路径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扎实、成效越来越明显。在经济强上,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1852.32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41.8%,人均GDP达18万元、在全国仅次于深圳;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保持全省第一;去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增量和总量均为全省第一;上市公司总数149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在百姓富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万元和3.36万元,为2014年的1.49倍和1.51倍;提前两年完成155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20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任务。在环境美上,43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79.1%、较2014年提高50.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全省最高;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城市;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复工投运,为近年来全国同类项目原址复工的唯一成功范例。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在全省实现“三夺冠”,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获得全国社会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记者: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体现了哪些宝贵的“无锡经验”?

  黄钦:无锡走过的路,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5年来,我们坚持抓本咬根、产业强市,在推陈出新中推动实体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引领、增量带动,2016年下半年以来签约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47个、总投资6396亿元,创造了无锡项目建设史上的最好时期;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两大战略”并推、“两个体系”并建、“两套政策”并抓;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一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系统思维做好产业升级“加法”和污染减排“减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坚持民生为本、增进福祉,不断拉高“平均线”、抬高“地平线”,让发展更有温度。

  驰骋“两个战场”咬定目标决战决胜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咬定“大战取全胜、大考得高分”的目标,无锡如何结合实际,决胜两个战场?

  黄钦:面对疫情冲击,无锡快速反应、提早介入,严格防控、分类施策,在全省率先暂停农产品市场活禽交易,率先取消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率先发布第一条疫情防控通告,率先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筛查,率先在车站、机场、高速道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和隔离场所,率先开展疫情远程可视化流行病学调查,率先将核酸检测筛查范围扩大到所有发热病例和住院、手术患者,筑牢守好钢铁防线。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活秩序,全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一季度,无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为夺取“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3月5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无锡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政企携手,精准解决问题,加快产能恢复,全力维护产业链稳定。落实娄书记要求,无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钦:为加快复工复产,无锡先后出台惠企20条、外贸12条、商贸30条、城乡建设17条、金融10条、服务业纾困10条、人力资源8条等政策措施,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千方百计化解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难题。针对“配套难”,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140家规上企业产能全部恢复,其中海力士一家就带动上下游100余家配套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用工难”,先后组织4班包机、4趟专列、454次包车接送务工人员1.2万余名,涉及企业857家;在国内率先开通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复工人员安全返岗效率大大提高。针对“资金难”,一季度新增各项贷款876亿元、同比增加334亿元,复工复产特色融资产品投放贷款4000多笔、200多亿元,企业周转贷款3000多笔、300多亿元;推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险,政府补贴保费70%,已投保企业156家、参与数量省内最多。

  打好“四场硬仗”激发锐气领先领跑

  记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锡提出关键要打好“四场硬仗”。对此,无锡是如何考虑、如何部署的?

  黄钦:“四场硬仗”的第一仗,就是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经初步测算,2019年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处于全省前列。为了交出体现“高水平”要求、符合“领跑者”定位的过硬答卷,我们针对短板开展攻坚,制定相关“增优势”工作方案,持续加大投入,补短补弱、固优固强。

  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全面提升自主可控能力,重点发展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现代产业比重,加快发展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提升整体产出水平,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为高效益企业、高产出企业、高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腾位让路”。

  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鲜明确立“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定位,系统做好“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四篇文章,努力在推进国家战略中作出无锡贡献。

  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重点防范化解金融、安全生产、社会领域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记者: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是省委对无锡的期望。围绕“加快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定位,无锡将如何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推动各方面工作领先领跑?

  黄钦: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是省委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领跑意识,对标先进水平,勇于追赶超越,推动各方面工作领先一步、领跑一路。

  一是打造现代产业“复兴号”。重点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动力强劲、结构完备、质量优越、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无锡产业“复兴号”。

  二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积极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三是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主动服务省域一体化,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四是打造美丽生态样板城。对无锡来说,太湖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杆性工程,继续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把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期望变成现实模样。

  五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设立“四千四万”开拓奖和“担当作为”创新奖,提供最优的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创造最优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打响“无难事、悉心办”无锡城市服务品牌。

  短评 | 昂首领跑再出发

  高水平全面小康收官决战,基本现代化高起点启航。值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际,无锡扛起“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使命,迎“势”而上,昂首领跑再出发。

  领跑者,必定坚韧。过去5年,无锡以产业强市为关键性“落子”,咬定实体经济之本、筑牢制造业之根,强化创新驱动、瞄准“自主可控”,以一系列重振雄风的逆袭佳作,扭转了“颓势”、造就了“稳势”、巩固了“进势”、构筑了“优势”,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

  领跑者,必定笃实。观照当前,无锡聚力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紧扣“全面性”,切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一处不差、一户不落;对标“高水平”,拉高标杆抓实施进度、实现程度,确保与领跑者定位相匹配;注重“可持续”,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和基本现代化建设,确保“第一个百年”高水平实现之际就是“第二个百年”高起点启航之时。

  领跑者,必定高远。瞄准前方,无锡把握大趋势,推动经济社会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对接大战略,在一体化发展中赢得更多先机、展现更大作为;塑造大格局,加快打造开放经济发展新高地、对外交流合作新样板、国际营商环境新标杆,进一步彰显无锡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无锡只有摒弃“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进一步激发锐气、攀高比强,才能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不负“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使命期盼。夺取伟大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双传学 薛颖旦 马 薇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