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 | 连云港:后发先至,矢志打好翻身仗
2020/06/05 06:50  新华报业网  

  海港大动脉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提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连云港近年来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去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名列第8位,较上一年提升5位,获得全省设区市中唯一的争先进位奖,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矢志不移紧抓项目投入,盛虹炼化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项目加速集聚的态势正在全面形成。连云港这颗“黄海明珠”,正以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城市,高起点建设自贸片区,高标准构筑“东方大港”,高质量发展迈出崭新步伐。

  一座城市是要有点志气的

  记者:最近,全省高质量综合考核结果揭晓,连云港获得唯一的争先进位奖,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样的突破是如何做到的?

  项雪龙:去年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个令人振奋的成绩是如何实现的?我们自己也在不断总结,主要是几个方面。

  一是有志气、有目标,力争打好翻身仗。连云港的发展相对滞后。这两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开展各项工作。2018年4月,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干部群众有志气、有追求,把总书记的嘱托变为共同理想、目标追求、精神支柱、行动指南,在发展过程中化被动为主动。这两年,我们振奋了精神、树立了信心,形成了良性循环。

  二是唱响发展主旋律,用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更大的合力推动发展。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最大的市情,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是最大的短板。产业强,城市才强,事业才兴,连云港要把各项工作做好,最核心的就是唱响发展主旋律,坚定不移抓产业、抓工业、抓项目、抓投入。现在连云港的发展已经呈现良好态势。特别是产业发展,三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正在有力推进,真正体现了“项目为王”。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做到真抓实干。发展过程中,有目标、有思路、有举措,更需要一群人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我们提出“四实四干”,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虚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四是突出主责主业。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这两年,我们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树立了良好形象、凝聚了强大合力。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抬高目标追求,不断刷新连云港的崭新形象,连云港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再大的困难动摇不了夺取胜利的信心

  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新年伊始,我们就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了解到,连云港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连云港是如何应对的?

  项雪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发展带来了很大冲击,这是客观存在的。连云港要实现今年目标,压力大,但我们充满信心。

  第一,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定向领航。我们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第二,针对复工复产中的满负荷不足,中小微企业压力大,服务行业、旅游业的压力大等情况,我们出台22条措施助力企业,投入5000万元刺激消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工业用电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8%,工业应税销售等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第三,培育新的增长点,涵养发展后劲。今年1600亿元产业项目,大部分在复工建设中。我们咬住1600亿元产业投资不动摇,对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充满信心。

  此外,还有几方面做得比较好,如促进银企对接,改善企业的资金困难状况;推动外出务工人员本地就业,改善就业结构;利用新经济和自贸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目前连云港电商发展很快,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连云港提出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和“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是这两个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目前推进的情况如何?

  项雪龙: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这两个行动计划总体进展情况比较好。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情况,刚才我介绍了;“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六个大”进展喜人:

  一是大港口。“一体两翼”港口群基本成型,目前拥有万吨级泊位70多个,远近洋航线70多条,30万吨级航道建成后,连云港将真正跻身世界大港行列。

  二是大交通。今年底,4条高铁全部开通,连云港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机场今年底基本建成。大交通格局形成后,连云港将成为区域性立体化交通枢纽,海铁、海陆、海空、海河、管道兼有,为经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三是大开放。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连云港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拥有最高的开放平台,自贸区、综保区,将对连云港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四是大产业。盛虹石化等一批投资百亿级的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大产业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连云港的这两张名片越来越亮丽。

  五是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我们正在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海滨城市的特色越来越突出,连云港正成为黄海岸边的璀璨明珠。

  六是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我们所有的工作,落脚点是推动连云港大发展,从而让530万港城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做到经济快速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全面进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现在态势越来越好。

  雄赳赳气昂昂迈向“十四五”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连云港是怎样补短板、强弱项的?

  项雪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最重大的任务。小康没有问题,关键在于高水平和全面性。对照新的指标,我们认真查找短板和薄弱环节,归根结底,还是发展不充分。比如就业,连云港目前还有60万人在外打工;比如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在全省还是落后的;比如生态建设,还有一些欠账;比如经济高质量,研发经费在GDP中的比重比较低,说明产业结构、产业层次还存在短板。我们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充满信心的,核心就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下定决心,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整治化工园区,环保安全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闭。同时,在“三大攻坚战”中,环保、扶贫、防风险等工作都在有力有序推进,坚决完成好既定目标,确保与全省一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记者:目标达成,是我们新征程的起点,展望未来,连云港有哪些设想?

  项雪龙:我一直在思考,连云港要建成什么样的城市,我们要把城市带到何处去?“十四五”,连云港将会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百姓安居乐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真正体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城市。

  按照我们的目标,连云港把“十三五”圆满收官,将雄赳赳气昂昂跨进“十四五”。对“十四五”,我们充满期待、充满希望。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正在提炼连云港的城市精神。连云港不应该满于现状,而要确立更高的标杆,不甘落后、敢于争先。连云港是一个港口城市、沿海城市,就要有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各项工作水平都要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高、环境更好,更有自豪感、归属感,让连云港成为更加让人羡慕的城市。

  连云港要真正建成黄海边的一颗明珠,不用苏北城市定位自己,要有更高的志气和追求,与沿海城市比、与苏南发达城市比,向好的学,与强的攀,跟快的赛,展示连云港人新的气象、新的业绩、新的城市竞争力。

  短评丨敢于争先 善于争先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连云港的干部群众提出:一座城市也是要有点精神的。连云港的同志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现在追求的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而且包括社会全面进步,他们各项工作都敢于争先,不满于现状,确立更高的标杆,勇立潮头,争创一流,把港城真正建成黄海边的一颗明珠。

  我们为这种敢于争先的精神叫好!连云港的干部群众这种不甘人后、敢于争先的精神,正在熔铸这座城市新的性格、新的特色,展露新的气象、做出新的成绩,令人感到欣喜和振奋。

  不同区域的发展,有着不平衡性。所谓先进、落后,总是相对的,“落后地区”敢于争先,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最近我省的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出炉,今年的综合考核扩大“优秀”的定义和范围,首次设立多个类型的争先进位奖,既激励基础条件一般但进位明显、态势可喜的地区,又鼓励单项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打开局面的地区,极大调动了各种“潜力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连云港而言,之所以能拿下设区市唯一的争先进位奖,就是因为其充满不甘落后、敢于争先的激情,形成势如破竹、锐意发展的良好局面。

  敢于争先,还要善于争先。连云港的同志说,有了高远的目标,还要有良好的方法、坚实的举措。对连云港来说,发展不充分是最大市情,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是最大短板,抓产业、抓项目是决战决胜的重中之重、关键之举。他们始终把抓项目、抓投入作为“牛鼻子”和头号工程,实打实完成三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

  同时要守好底线红线。他们说,决定一桶水有多少,是短板;决定一桶水有没有,是底板。因此,他们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牢牢守住稳定、环保、安全、廉政“四条底线”,在争先进位中做到了坚守底线、行稳致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雷鸣 周贤辉 程长春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