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运河湾公园,宿迁运河文化带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0/12/19 21: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9日,采访组开启了在宿迁的采访,第一站来到运河湾公园。天蓝水清、风光旖旎,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建设进程中的又一标志工程,运河湾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京杭大运河中运河段的建设和发展历史,体现沿岸地区的人文特色和历史风貌。

  运河湾公园项目部副主任颜崇照介绍,公园的建筑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整体建筑呈船形驶向运河,引领宿迁“新运河时代”。整体空间布局上,南面为绿化公园,北边布置游憩服务建筑,集文化、艺术、观赏、休闲为一体,造就了运河湾雄壮独特的特色景观。

  宿迁是一座与水相伴相随、不离不弃的运河名城。隋唐大运河与京杭大运河在这里交汇,宿迁境内有隋唐时期的通济渠,有元明时期用作漕运主航道的黄河故道,还有清朝初年为“避黄行运”而开凿的中河,分布着丰富的大运河文化遗产,有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今日的宿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提升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标识、重构城市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发展,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宿迁示范段建设,赋予千年运河新的意义。

  作为宿迁市大运河文化带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运河湾公园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0月1日建成正式对外开放。

  河面宽阔,船只往来穿梭;两岸树木林立,设施齐全,市民惬意游览。令人难以想像的是,在实施项目建设前,这片土地为老迁港的旧址,沿河分布着玻璃厂、热电厂、机械厂、罐头厂、农药厂、小码头,河面小渔船大货船拥挤在一起,岸边农房厂房破旧、野草丛生,严重影响环境及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宿迁市住建局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颜崇照全程参与了公园建设。他介绍说,公园北起宿迁闸、南至马陵路,全长约3.5公里,建设面积42公顷。项目以运河湾为标志,以景观绿化为重点,以历史文化为内涵,打造了时尚优美、生态自然、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滨河绿地和生态景观。

  运河湾公园依托大运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将公园建设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大运河宿迁段两岸丰富的文化遗产,深入研究和挖掘中运河段的建设和发展历史,重点打造了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苏玻广场等一系列重要景观节点,并设置了运河记忆馆,复现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宿迁运河记忆。

  颜崇照说,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京杭大运河中运河段的建设和发展历史,体现沿岸地区的人文特色和历史风貌。公园的建筑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整体建筑呈船形驶向运河,引领宿迁“新运河时代”。整体空间布局上,南面为绿化公园,北边布置游憩服务建筑,集文化、艺术、观赏、休闲为一体,造就了运河湾雄壮独特的特色景观。

  运河湾段的大运河是一个呈90°直角的大弯道,它的形成是由于历史上“避黄行运”需求,运河在此处由东西方向转向南北。

  “湾”有汇聚之意,宿迁运河湾公园的建设,必将传承大运河融汇南北、推陈出新的文化特质,引领宿迁城市文明和创新发展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12月18日,来自大运河沿线各地的专家、学者在宿迁相聚一堂,共商保护好大运河,建设一条致富河、幸福河的方法与策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探索路径。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表示,将积极用好本次峰会的智力成果,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底、保护为先、利用为要”方针,全力建设更具文化魅力、更加生态绿色、更加美丽宜居、更加繁荣富裕的大运河文化带,努力把大运河宿迁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示范段和样板段。

  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吴琼/文 蒋文超 杨玺/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