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 | 江南盛地梁溪景,精彩城区再出发
2021/03/14 07:04  新华日报  

  无锡大数据产业园,200PB的“数据湖”跳动着“数字经济”强劲脉搏;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古韵今风的运河两岸,一派月满人圆的“今夜梁宵”盛景;上马墩小商品市场,曾经的一处处违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漂亮的小游园和游园里喝茶、听戏的悠闲人群……这是无锡老城厢里的普通一天,也是无锡新城区5年来变迁变化的生动截面。

  今年是无锡市梁溪区建区5周年。梁溪区委书记许立新说,过去5年,梁溪布新局、展新貌,“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初绽芳华;下一个5年,梁溪将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更新振兴新征程,努力呈现一个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化“精彩城区”,在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征程中展现梁溪担当、梁溪风采。

  产业布新,启动都市经济新引擎

  1月5日,由利晶微电子生产的全球第一块最大单体Micro LED屏向国家能源集团交付成功。从正式投产到首批产品下线,利晶微仅用两条生产线、耗时两个月,就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创下梁溪区建区以来企业最快投产纪录、首年度投资总额纪录和从投产到上规模周期最短纪录。

  建区5年来,新兴数字经济在梁溪实现爆发式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传感等新兴产业营收连续3年实现15%以上增长;集成电路封测产业从无到有,连续两年实现20%以上增长;易华录数据湖产业园、金山云、腾讯等一批数字经济平台先后落地。去年前11个月,梁溪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4.84亿元,同比增长104.84%,增幅无锡全市第一;前三个季度物联网产业、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分别为39.1亿元、49.77亿元,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和第二。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梁溪区产业经济“排头兵”。

  数字经济领衔怒放,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文创经济、夜市经济花开数朵,以“五大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产业在梁溪加快布局。5年来,梁溪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区前的1009.9亿元增长到1372.6亿元,年均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财税总收入突破百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增速连年保持全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占比第一,成功创建全省唯一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梁溪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布新步伐,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做精做特先进都市型工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以产业振兴促进城区振兴。”梁溪区区长周子川说。

  动力转新,释放城区发展新优势

  春节期间,位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成了市民游客朋友圈里的“必去打卡地”。自去年8月重磅开街以来,“今夜梁宵”便以其中西合璧的超高“颜值”和文旅交融的独特气质而迅速蹿红,持续火爆的夜间消费助推老城厢经济、文化、生态多维度升级,“梁溪盛景”在运河之畔璀璨绽放。

  大运河、小上海,工商源、无锡根。何处“最无锡”?梁溪第一城。作为无锡“现代服务业第一区”,梁溪以文化铸魂、商业立根、旅游塑形,走出了一条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城区焕新之路。继成功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之后,眼下,梁溪正朝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挺进。

  “持续放大古运河、南长街的特色优势,中山路核心商圈的商贸集聚优势,进一步擦亮‘城市名片’、提升都市形象。”有关人士介绍,未来五年,梁溪将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着力提升文化创意、现代商贸、都市旅游三大基础产业,打造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三大特色产业,建设享誉长三角的文商旅融合区和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到2025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电子商务(含跨境)交易额达到25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老城焕新,不仅在于“颜值”,更在于内核驱动力。“十四五”期间,梁溪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积极探索“科创+制造”“科创+总部”“商贸+数字”“文创+数字”等发展模式,加快承接太湖湾科创带创新溢出。

  城市更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地

  这个春节,家住梁溪区南禅寺街道槐古支路附近的居民终于过了个整洁清静的舒心年。多年以来,槐古支路几乎被占道经营的无证摊贩、乱停乱放的各种车辆,以及垃圾污水所淹没,一度被称为“无锡最难走的路”。去年,梁溪区启动马路市场疏导整治,乱出摊、乱搭建、乱停车得到彻底清理,宽敞整洁的路面配上200米长的文化景观围墙,居民们别提多高兴了。

  身为中心城区,“老破旧”曾令梁溪黯淡。建区以来,梁溪一方面外提“颜值”,持续推进城市改造提升,累计完成房屋征收567.43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工程793.21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143.24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000余个,智能化改造停车泊位4200个;新建、改建公厕273座。另一方面内强品质,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启街巷精细化“微管理”;以文化赋能城市品质,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和科学利用,打造了苏家弄、崇宁弄、惠巷、新生路、沙巷等一批耐看、有故事的街区小巷,让“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成为现实。

  “环境出新、城市更新,归根到底是要为全体居民和游客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许立新说,未来5年,梁溪要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精细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既留住“无锡景”“无锡味”,又展现“年轻态”“国际范”,使梁溪在做强城市功能中焕发新颜、再展新姿,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江南盛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