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30秒带你看金秋最美潘安湖!
2019/11/10 18:58  现代快报  

  金秋的潘安湖,好像打碎了的调色盘,浅橘、深红的水杉、枫树,层层叠叠,景色醉人。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 13 多万亩的采煤塌陷地。11 月 9 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 采访团深入徐州潘安湖,从采煤塌陷地到生态大花园的惊艳蝶变,让记者们直呼不可思议。

  

  

  徐州贾汪区,曾有着百年煤炭开采历史。早在清光绪年间,这里的人们就开始与煤相伴。然而,煤炭开采必然会对环境带来危害,曾经的贾汪被描述为 " 白衬衫出门,黑衬衫回家 ",天灰、地陷、墙裂、水黑,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11 年,贾汪下决心对采煤塌陷形成的开阔水面进行修复,对全区境内 13 多万亩的 " 地球伤疤 " 进行修复,实施生态再造工程,荒山开发、河道绿化等工程同步实施。从采煤塌陷地到生态大公园,从 " 地球伤疤 " 变身 " 城市绿肺 ",贾汪创造了生态修复的绿色奇迹。

  如今,占地近 53 平方公里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彷如仙境,成功转型为国家 4A 级乡村湿地公园,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60 多种水鸟徜徉其中,9 个湿地小岛俨然成为网红打卡地。

  

  迎着朝阳,乘着游船,潘安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湖岸边的枫树、水杉、栾树,深浅不一的叶片点缀着金秋时节。随行的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记者 " 咔嚓咔嚓 ",随手拍出的都是最美的秋天。

  

  贾汪的华丽转身,也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十几年前我刚刚嫁到这里时,贾汪还是‘灰头土脸’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在这,而是出去找活做。自从生态变好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留在家乡,共同致富,生活质量直线提升。" 贾汪马庄村第一村民小组村民厉慧卿告诉记者,她现在带领的马庄香包制作工坊,2018 年实现了 800 多万元的收益,吸引村上的 300 多人加入其中。

  

  " 现在的生活可以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我们还希望增加线上售卖的方式,给贾汪带来更多活力。" 厉慧卿说。

  据悉,未来,贾汪还将继续 " 绣 " 好这张生态画卷。目前潘安湖周边的月亮湖、太阳湖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中,公园建设的 442 平方米的湿地科普馆,也将成为对外综合展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大亮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