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姐妹在疫情一线:这次换我们守护你们
2020/05/25 16:07  中新网  

  三名年轻的志愿者陈文硕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00后”姐妹在疫情一线:这次换我们守护你们

  中新网吉林5月24日电 (苍雁 石洪宇)李明芮把网课时间和志愿服务的时间计划得很周祥。“完全不会冲突,不会慌乱。”9天来,李明芮每天都在互换角色:学生、防疫志愿者。她说,她有想要守护的人。

  志愿者帮隔离居民采购 李明芮供图

  李明芮已经连续多天在南京街道一分部社区做志愿者。早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就在当地火车站做志愿者。受疫情影响,李明芮所在的大连民族大学继续着网课。“我今年大二,在没有网课的时候,我会在社区做志愿服务。”

  消杀小组在居民区工作 苍雁

  自5月7日舒兰市报告首例本地病例以来,截至5月23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8例,疫情严峻。李明芮时刻关注着志愿者群里的信息。

  消杀小组 苍雁

  “我是标准的‘00后’,这个时候,我想守护曾经守护过我们的‘70后’和‘80后’。”李明芮说,她听长辈们曾谈起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那时是你们守护我们,这次,请换成我们。”

  对垃圾桶进行消杀 苍雁

  24日,李明芮要在值守的一分部社区完成消杀的工作。“这个社区共有5066人,目前居家隔离24户。”一分部社区副主任金璐说。

  陈文硕 苍雁

  和李明芮完成当日消杀工作的,还有表妹徐思璐。徐思璐也是“00后”,目前就读于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系大一学生。“下午两点有网课,我可以上午在社区工作,下午上课。”徐思璐形容疫情下的自己“无比繁忙”。

  “消杀小组”实际上由三名女生组成,28岁的陈文硕是小组中的大姐。作为资深志愿者的陈文硕,最初做志愿者时,曾征询过爷爷的意见。

  “我爷爷73岁了,是一名老党员,他很支持我做志愿者。”陈文硕说,她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怕把病毒传染给他们。“毕竟也会有危险,他们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也在危险中。”然而,爷爷奶奶告诉她:“做好防护,就没有问题。”

  请让“00后”守护你们 苍雁

  临时组建的“消杀小组”分工明确。年纪最小的徐思璐负责拿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李明芮和陈文硕则在左右两侧进行消杀。消杀地点覆盖了居民小区内的所有角落:楼道、广场、人行道、垃圾桶。

  按照以往经验,消杀一遍需用时1个小时。每日两遍的消杀,耗费了她们大部分体力。但现实是,“消杀小组”也承担着其他任务。比如给居家隔离的居民填写温度信息、居民领通行证的信息录入等。此外,她们还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给隔离的居民买菜。

  “3天进行一次采购,每户所需物品大约10斤左右。有黄瓜,西红柿,水果等,需要保障隔离居民的正常生活。”李明芮说。

  穿行在居民区里的李明芮用自己的方式在完成“守护”。她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有很多同学在各自的城市做志愿者,疫情下没有退后。“‘00后’长大了,请相信我们,我们能行。”(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